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淡香有青梅》:唤醒乡愁遇到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侯颖  2019年05月06日16:31

廖小琴在儿童文学创作中经营了多年以幻想为主的童话作品,这部以写实为主的儿童小说《淡香有青梅》(晨光出版社)是她酝酿多年的自身童年经验的结晶,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希望曾和我一起走过童年的那些故事和人,那些伴随我一生的光亮,也能被大家感受和看见。”

故事发生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的中国社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社会的转型对淡香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这个青山绿水的小山村表面还保持着传统中国乡村的状貌,人们注重众多节日和风俗,饱汲着蕴含在美好传统中的东西,过着如世外桃源一般的生活,即使大人也如婴孩般。灾难和贫穷来临的时候,人们也能够抱团取暖。当这里的生活悄然改变时,人们又欣然接纳新生事物的出现,顺应时代洪流努力开创新生活。

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里长养着一群性格各异,而“长势良好”的乡村孩童。他们的童年在物质生活上不如现在的孩子,贫穷和饥饿时常袭击他们,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成长,或者说正是因为物质的匮乏,他们有更多机会挖掘自身的潜能,而不是把目光转移到物质上。

蛮桃、秋哥、黑冬、二英、春泥、银月、桐月这一群农村孩子在大自然之中顺其自然地成长着,他们之中不乏善良友爱,对同学、老师和朋友侠肝义胆;他们也不乏天真顽皮,恶作剧几乎成了他们生活之中的调味品。虚荣心、诡计、心计、贪婪、顽劣这些词语也能在作品中某些人物身上寻见斑驳的影子,成年人之间复杂的人生和人性亦没有被过滤掉,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一个真实的社会、一个真实的时代、一个真实的乡村,让廖小琴完整地保留在文学的世界之中,也许这就是小说最具魅力之处。

从廖小琴由幻想童话创作到写实小说写作的转变来看,这次以童年记忆为主要素材的小说,也可以说是她想象力的一次另类漫游,也是亦真亦幻的文学创作的一种融合提升。作品中唯美诗意而富有想象力的句子随处可见。

在文学创作之中,想象与记忆具有内在的同构性,记忆为想象提供了底本,想象为记忆重新建构文学的世界提供了可能。在记忆和想象之间的转换、错位、短差等,很容易形成一种文学的张力,从而拓展文学世界的空间。小说以小女孩淡淡的眼睛来听来看来想,就拉近了读者与作品人物之间的距离。尽管这些孩童生活的时代距离现在比较久远,但是,纯真善良和朴实是童年世界的底色,依旧会打动今天的孩子。

《淡香有青梅》不断唤醒绵延不绝的乡愁,让爱滚滚而来,读这样的小说,如饮一杯陈酿的梅子酒,令人品味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