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追寻》:追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韩进  2019年05月06日16:29

《追寻》(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是一部带有纪实品格的生态小说,它以长江流域和洞庭湖周边自然环境危机造成中国珍稀鲸类动物白鳍豚濒临灭绝的生态灾难为大背景,讲述以伍老、徐佩芬、刘俊为代表的三代科学家为保护白鳍豚锲而不舍、前赴后继、奉献青春和生命的感人故事,再现了被誉为“长江女神”的白鳍豚鲜为人知的生存故事,表达了追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强烈愿望。作者在创作题材、叙事格局上的开拓与探索,也对新时代儿童文学的“主题创作”,作了一次成功的“追寻”。

《追寻》是对我国近半个世纪白鳍豚科考与保护事业从无到有的文学纪实。小说以“淇淇”为原型,真实再现了以伍老、徐佩芬、刘俊为代表的几代科学家为“淇淇”治伤、命名、饲养、找伴儿(雌性白鳍豚珍珍),直到自然死亡的全过程,以及围绕“淇淇”发生的一系列大事件,展示了中国科学家在白鳍豚研究方面,特别是在白鳍豚的生物学、生态学、人工饲养、行为学、生物声学、血液学、疾病防治等方面的许多研究成果,是一部浓缩的中国白鳍豚保护的发展史和中外白鳍豚保护的交流史。

《追寻》是对新中国几代科学家献身白鳍豚保护、追寻科学理想的生命赞歌。小说塑造了伍老、徐佩芬、刘俊几代科学家献身白鳍豚保护事业的英雄形象。几代科学家将人生追求与事业追寻结合起来,在追寻白鳍豚保护的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体现了新中国科学家坚定信念和坚守追寻的坚强意志、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热爱自然和敬畏生命的平等意识、无私奉献和献身科学的牺牲精神。三代科学家的人格力量也会启示人们,追寻是一种人生态度,没有追寻的人生,生命无处寄托,灵魂无以安顿。

《追寻》是对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铭记乡愁珍爱家园的深情呼唤。刘俊以他一生保护白鳍豚的体会告诉人们,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在开发自然、利用自然中,人类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创作者应该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作的灵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追寻》正是一部“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作的灵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的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