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水》:一本厚重又温暖的生命之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海飞  2019年05月06日16:27

在年青一代儿童文学作家中,赵菱是表现十分亮眼的一位。她的艺术感觉特别好,作品具有鲜明的辨识度,富有独创性,灵性十足,诗意盎然,情感真切。尤为难得的是,赵菱的创作一步一个台阶,不断突破自我。最近读到她的新作《大水》(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我感到十分惊喜。这部作品超越了她之前所有的作品,标志着赵菱在文学创作上的成熟,展现了她巨大的创作潜力,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年青一代儿童文学作家的希望。

《大水》是一部厚重的作品。这来自它的题材——一村人与洪水抗争以求生存,这天然就具有“分量”;也来自它体现出的生命质感——人不会被灾难打败,相反人会战胜灾难,顽强地生存在大地上。这种对人的精神力量的挖掘,让这部作品具有雄浑的精神品格。可以说,这是一部“生命之书”。

《大水》又是一部温暖的作品。这种温暖来自作品中闪现的人性光辉,来自家人之间的相亲相爱、相依相偎,来自孩子的童真无邪。大水是冰冷、残酷的,而人性是温暖、光辉的,且越是在灾难面前,越能突显人性的光辉,这种反差与对比,让《大水》具有直击人心的强大力量。

《大水》是一部散发着纯正文学魅力的作品。这种文学魅力来自它的题材把握、精神高度,也来自它的语言表达、结构组织、人物塑造和情感冲击。阅读《大水》的过程,也是一次体验文学之美、文字之美的过程。“浅阅读”时代,《大水》纯正的文学品质尤为难能可贵。

《大水》也是一部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的作品。爷爷唱的歌谣和大鼓书、兰儿唱的民间小调,是一种流淌着的传统文化。春耕秋种,造船织网,是作品的重要内容,也是一种乡土文化的展现。对土地的热爱,对粮食的重视,对自然的敬畏与感恩,这是一条乡土文化的“根”,是中国人的乡土本色。可以说,《大水》是一卷多彩的乡村风情画。

《大水》能给予今天的孩子们生命教育。《大水》里有一条精神主线,那就是“勇敢”,勇敢地面对生命中的挫折和命运的挑战。《大水》会告诉他们,跟生存的艰辛相比,他们遇到的小挫折并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大水》会告诉他们,无论是看上去多么不可战胜的困难,都要乐观、勇敢、坚韧地面对,这样才能不畏艰险,保持人的高贵与尊严。

《大水》也能给予今天的孩子们爱的教育。《大水》里有来自血缘关系的爱,比如兰儿一家人对兰儿的呵护;也有超越血缘关系的爱,比如兰儿的家人、老虾爷、彩升叔对宝童的爱。“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让人在灾难面前也能感受到浓浓的温暖,能把人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

儿童文学创作是薪火相传的事业。《大水》的出现,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年青一代儿童文学作家正在迅速成长起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赵菱的文学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开辟出一个属于她的精彩又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