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欧阳江河诗歌朗诵会在江苏泰州兴化举行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5月06日16:28

5月1日,作为2019年中国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文化活动之一,欧阳江河诗歌朗诵会在兴化中学举行,众多诗歌爱好者齐聚一堂,以朗诵的方式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著名诗人欧阳江河

欧阳江河生于四川省泸州市,原名江河,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朦胧派诗人,现居北京。今年62岁的他于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3年至1984年间,他创作了长诗《悬棺》,其代表作有《玻璃工厂》《计划经济时代的爱情》《傍晚穿过广场》《最后的幻象》《椅中人的倾听与交谈》《咖啡馆》《雪》等。著有诗集《透过词语的玻璃》《谁去谁留》《事物的眼泪》,评论集《站在虚构这边》,其写作理念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国诗坛有较大的影响。

朗诵会在江苏泰州电视台主持人王娟温情朗诵《暗想薇依》中拉开帷幕。“在厨房,母亲切了悠悠一生,一盘凉拌三丝,切得千山万水,一条鱼,切成逃离刀刃的样子,端上餐桌还不肯离开池塘。”江苏省兴化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春龙以一名诗歌和朗诵爱好者的身份朗诵欧阳江河的作品《母亲 厨房》。这首诗是欧阳江河少有的“小我私我”之作,是一首悼念追思的作品,引起现场听众的共鸣。

作家庞余亮朗诵完《星期日的钥匙》这首诗后说,欧阳江河创作的诗,逻辑清晰又情感充沛,达到了对语言进行哲学思辨的高度,会让大家对语言文字有一种新的认识,尤其能让学生感受到,语言可以通过拆解的方式,使其达到一定的深度,这也为阅读打开了另一扇窗。

“黑鸦没有右手,却有两只左手。手与手隔世相握,桃花换了人面。换谁都是两手空空,无人对坐,催促灰心。”作家毕飞宇声情并茂地朗诵《老相册》。他说,欧阳江河是他景仰的人,自己习惯称其为老欧阳。“人生就像一张拼图,我们不一定成为诗人,但是,心中有诗的人就是健全的人。”毕飞宇对现场的学生说道。

“一百个美少年凑出一个老男孩,其中一个是逆生长,给他半日春风他就万物疯长,对应于老男人的万念皆空。”欧阳江河朗诵起自己创作的《老男孩之歌》这首诗。他说,在这首诗里实现了对“衰老”主题的突破,“老男孩”虽然人在老去,但内心还是孩子,这就构成了巨大的矛盾和困惑。“诗歌最终要和声音打交道,我还不是大家读的诗里的那个欧阳江河,但我会努力成为被大家的声音塑造的欧阳江河。”欧阳江河说,我们经常以为在文学中是要追逐光亮,但我们也许是用文学来获得黑暗,然后让生命散发出光辉。或许人的内心原本以为是黑暗的东西其实是光亮,我们一定要这样来认识文学的作用和定义诗歌。

《哈姆雷特》《霍金花园》《舒伯特》《早起,血糖偏高》《草莓》……朗诵会上,兴化中学的学生代表以及众多诗歌爱好者们纷纷走上舞台,朗诵欧阳江河的诗歌。

整场朗诵会在《玻璃工厂》中落下帷幕。兴化中学高二(7)班的孙睿与另一名学生合作朗诵的《苏堤春晓》,是欧阳江河创作于2012年9月30日的作品。“朦胧诗相对难以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读出诗中的情感。”孙睿说,自己今年刚加入学校诗社,平时喜欢朗诵和写作,今后会向欧阳江河老师学习,在诗歌创作上的用词、手法和意向等方面还要多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