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茅奖作家阿来再当编剧 吴京主演《攀登者》今年国庆档上映

来源:西安晚报 | 曾世湘  2019年05月05日08:26

由徐克监制、李仁港执导的电影《攀登者》,近日在珠峰大本营举办了最高海拔的关机仪式。记者昨日从片方获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担任了《攀登者》的编剧,这也是阿来第二次担任电影编剧。

据悉,影片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讲述的是1960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15年后,登山队在气象学家的帮助下,带领年轻队员再次挑战世界之巅。迎接他们的将是更加严酷的现实,也是生与死的挑战。

1975年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中国登山队队员桑珠现身关机仪式,戏里戏外的两代“攀登者”首度同框,共同见证影片杀青。影片出品人、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宣布:电影《攀登者》今年9月30日国庆档全国上映。

电影《攀登者》的编剧,是曾凭借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阿来,但阿来没有出现在当天的关机仪式。此前,阿来还曾担任过电影《西藏天空》的编剧,2014年该片获得了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优秀电影剧本奖。曾打造出一系列经典作品的香港导演徐克作为监制加盟其中,影片导演是与徐克二度合作的导演李仁港。

为了真实再现中国登山英雄们勇登珠峰的英雄事迹,电影《攀登者》剧组特意到西藏进行实地取景拍摄。主演吴京、张译还冒着严寒在珠峰大本营过夜,体验登山队员生活。主演吴京表示:“拍摄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海拔、风雪、艰苦和友情,感谢《攀登者》让我们全身心地感受到了电影的单纯、纯粹和快乐,真正地去感受电影才能拍出好的电影作品。”张译也对影片拍摄过程中的艰难与寒冷感受做出分享:“作为影片中一名攀登者,不仅要面对的是零下几十度的严寒、狂风、雪崩等极端的自然环境与天险,更要面对心理与生理双重的严峻挑战,以超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克服一切险阻和困难,这也是我与片中角色共同完成的一次对自我的全新挑战,向攀登英雄们致敬。”

影片监制徐克表示,“日本、韩国等国家在电影领域都曾拍摄过相关题材的商业大片,电影《攀登者》作为国内首部大制作的登山题材从故事到视效都是极具中国特色。”出品人任仲伦则感慨:“作为这部电影的出品人,我们的目标是制作一部发人深省的、艺术性的、精致的大片,让所有人都能欣赏。”并坦言:“电影《攀登者》中的角色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这也真正展现了那些攀登英雄们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的中国攀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