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艺术电影做好准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文 依  2019年05月02日07:40

万玛才旦导演 百度图片

由万玛才旦执导、王家卫监制的新片《撞死了一只羊》正在公映。要真正理解这部电影,其实应该先去看万马才旦的同名小说。由于与万马才旦以往执导的《静静的嘛呢石》《寻找智美更登》《塔洛》甚至监制的《清水里的刀子》迥然不同,《撞死了一只羊》的故事现实与梦境相交替,叙事手法有些先锋性、实验性,有记者认为这部影片是受到了王家卫的影响。

对此万马才旦表示,“我们肯定不是为了模仿他或者拍一个跟他一样的电影才去拍片,也不因为他是监制,就在影像上故意往他的电影上靠。”万玛才旦说,这部电影是向自己以往小说创作的一次靠拢。至于王家卫对影片的作用,万玛才旦表示,两人从前期剧本阶段和后期剪辑阶段都有创作层面的共同探索,王家卫也提供了后期剪辑、声音指导、音乐等很多资源,否则影片不可能有现在的成色。

谈到影片的拍摄过程,万玛才旦有点不好意思地承认,虽然他在藏地长大,但目前长期在北京生活,影片冬季在可可西里拍摄了30多天,自己已经不太习惯当地的高海拔和风沙,身体几次出现问题。摄制组人员也因高原反应更换过一些,团队还要磨合。“为了让电影呈现不一样的质感才选择了那里,所以拍摄条件艰苦也没有什么可说的。”

影片讲述的是因一宗复仇事件而引发的关于慈悲和施舍的故事。海内外有很多关于复仇的作品,终点就是完成复仇,但这部影片处理复仇的方式很不同,是在人物的梦中完成的。主人公名叫金巴,演员也叫金巴,“金巴”在藏语里是“施舍”的意思。

万玛才旦认为,当下文艺片的生存状况总体在往好的方面发展,投资、制作到发行的环节都是如此。2005年他的《静静的嘛呢石》只在几个重要的城市做过小规模的放映,2016年的《塔洛》是限量发行,影院排片比较少。现在《撞死了一只羊》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进行专线放映,点映就做了百场,一些发行机构也会对比较小众的、作者型的艺术电影感兴趣,观众群也在逐渐形成,艺术电影的观赏水平明显提升。万玛才旦清醒地表示,对创作者来说,一方面要了解外部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最终要面对的还是自身的创作,在外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要时刻准备能拿出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