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多民族作家聚焦防城港,感受边疆城市新面貌 ——2018《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典礼暨文学名家走进防城港系列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9年05月01日11:08

4月27日至30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主办,中共防城港市委宣传部、防城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的“聚焦防城港——2018《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典礼”暨文学名家走进防城港系列活动在广西防城港举行。

28日,颁奖典礼与“《民族文学》防城港基层创意写作与大众阅读中心”授牌仪式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霄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人民日报》文艺部原副主任王必胜,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广西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黄佩华,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凡一平,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河池市文联主席潘红日,中共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民族文学》南宁创作基地负责人张耀民,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广西文学》副主编李约热,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红豆》社长、主编丘晓兰以及防城港市政协主席、副市长、宣传部部长黄强余,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廖立勇,防城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伟东,防城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生文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活动由《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主持。

石一宁、石才夫为蒙古文版获奖者乌尼日其其格、高•阿拉塔颁奖

李霄明、关仁山为藏文版获奖者元旦、南拉加、卡毛加颁奖

范稳为维吾尔文版获奖者艾克拜尔颁奖

向云驹、石才夫为哈萨克文版获奖者卡热木•对山拜、叶赛力汗•波力班、胡瓦提•阿斯力别克颁奖

王必胜、黄佩华为朝鲜文版获奖者沈明珠、金京花、金声宇颁奖

凡一平、李约热为汉文版翻译作品获奖者祖拉古丽•阿不都瓦依提、古丽莎•依布拉英颁奖

潘红日、张耀民为诗歌奖和评论奖获奖者巴音博罗、阿苏越尔颁奖

石一宁、丘晓兰为散文奖获奖者王开、连亭颁奖

白庚胜、潘琦为小说奖获奖者肖龙、肖勤、潘灵颁奖

“《民族文学》防城港基层创意写作与大众阅读中心”授牌仪式,石一宁授牌,许生文接牌

陈亚军主持颁奖典礼

白庚胜在致辞中说,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国文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少数民族文学使中国文学的地图更加阔大,色彩更加斑斓,使中国文学的发展呈现出各种丰富性和可能性。《民族文学》的存在,集中体现了少数民族文学的气质、品质与姿态。白庚胜谈到,《民族文学》年度奖推出了一系列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文学作品,同时也推出一批批少数民族青年新秀,引起当代中国文坛的关注,逐渐成长为一项在少数民族文学界具有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的文学奖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希望少数民族文学作家、文学工作者紧紧把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机遇,紧贴时代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在深入基层中练脚力,在洞察生活中强眼力,在勤学深思中健脑力,在抒写时代中丰笔力。

廖立勇在致辞中谈到,防城港是一座既沿海又延边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多民族共存共生的城市,是京族在中国的主要聚居地。廖立勇谈到,《民族文学》是我国唯一的全国性的少数民族文学刊物,是国家和民族培根铸魂的重要阵地和辐射源。此次颁奖典礼选择在防城港,让防城港与《民族文学》一道共同分享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丰收喜悦,将进一步推动防城港市的文学创作,提升民族文学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防城港也将以这次颁奖活动为契机,加大对民族文学文艺工作者的帮扶支持力度,鼓励创作更多更精湛的文学作品,全面推进全市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讲好新时代的防城港新故事。

石一宁在致辞中介绍,《民族文学》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骀荡春风中,目前拥有汉、蒙、藏、维、哈、朝6个文版,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文学期刊界的独特风景。创刊38年来,《民族文学》坚持以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办刊宗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作家和文学新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民族文学杂志社紧紧围绕办刊宗旨,精益求精,推作品、推作家、推新人。在6个文版均开设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同时,提倡个性化和多样化,让少数民族作家作品得到了充分展示。石一宁认为,2018《民族文学》年度奖在防城港市颁奖,并在防城港市成立《民族文学》基层创意写作与大众阅读中心,使得来自祖国各地的多民族作家,有机会一睹防城港这座历史底蕴深厚又充满青春朝气的城市的风采,有机会在这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见证防城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感受防城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从而开阔视野,启发灵感,催生创作激情。

“讲中国文学,不讲中国的民族文学,是不完整的。”潘琦认为,《民族文学》坚持贯彻党中央的文艺路线,在创新改革和弘扬中华民族艺术方面,探索新思路,作出新贡献,成为当今文坛最有实力、最有魅力、最有活力、最有感召力的民族文学杂志,是少数民族作家的光荣与自豪。潘琦建议,“《民族文学》防城港基层创意写作与大众阅读中心”应该办成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培养基层民族作家的重要阵地,着力推出民族文学精品佳作,展示民族作家的风采、风格与风度。

据了解,本届获奖作品包括蒙古、仡佬、布依、满、壮、彝、回、维吾尔、藏、哈萨克、朝鲜等11个民族作家翻译家的精品力作,展现了当下少数民族文学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与文化担当观照生活、传承民族精神血脉、高扬时代精神的创作风貌。其中蒙古族作家肖龙的小说《舞蹈》以风俗画的笔法描绘出了一个由于发现矿藏即将搬迁的小村在告别旧的生活方式之际,村民的留恋不舍、困惑迷茫经过一个传言的不断发酵,最终在一场酣畅的舞蹈中得到了释放。仡佬族作家肖勤的小说《亲爱的树》中以“树”为界,一边是知交的友谊,温润的爱情;一边是无情的算计,无边的冷漠。在美和丑的对照中,人情冷暖、人性善恶,跃然纸上。布依族作家潘灵的小说《奔跑的木头》讲述了西南土司时代的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及高尚的人文情怀,作品塑造了“背脚”木头等具有突出特点的人物形象。满族作家王开的散文《隐秘之路》以个人的眼睛、思想、脚力和考察,描摹出一幅古辽河大地文明衍进中各个时段的生动图景。壮族作家连亭的散文《草木一秋》表现手法精致,透视角度出人意表,挖掘能力从容稳健。作者把感知到的每一个灵魂的韧性与觉悟,准确地传达给读者,并使特殊境遇的人与世界达成谅解。满族作家巴音博罗的诗歌《春天,鹰的热血高过了长白山额冠》以诗歌探问北方广袤无垠的土地,以及在土地上仰望苍穹的生灵,播散着历经苦难和磨炼的沉静,富有张力和激情,不断抵达旷达悲悯的诗学意境,并在自然的感性底色上凝练出崇高壮美的民族精神。彝族作家阿苏越尔的诗歌《我的疑问随风飘散》表达了对雄奇的青藏高原的礼赞,作者以富有灵性的诗行吟诵在五彩斑斓的光芒之中得到涅槃的云朵,积雪融化下充满野性的雅鲁藏布江,羞涩的雪莲花和镀金的树叶,传递着高原宏大史诗的古老气息,民族变迁中的壮烈与欢喜,与天地沟通的无限畅达。回族作家白崇人的评论《关于少数民族作家的民族身份、民族意识和民族超越的思考》是一篇既有理论自觉和思想深度,又具历史感和时代意识的论文,阐述了少数民族作家的民族身份和民族意识的特殊意义,又从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的角度,揭示了一种更为博大的文学意识和更为开阔的文学精神。蒙古族作家阿尔泰著、查刻奇译的诗歌《太阳 月亮》想象辽阔,语言纵横驰骋。维吾尔族作家祖拉古丽•阿不都瓦依提著、古丽莎•依布拉英译的小说《吝啬鬼阿洪的园子•生日》以圣洁告诉人们行恶的后果有多么严重,作品以特有的讲述形式和思维方式,融合了不同民族的视角与语境。

颁奖典礼结束后,与会嘉宾与获奖作家前往防城港核电站、防城港钢铁基地、防城港务集团码头、东兴市国门口岸、京族博物馆、京族万尾哈亭等地参观采访,感受新时代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与当地少数民族的独特魅力。

参观防城港核电站

考察防城港钢铁基地建设

在京族博物馆了解京族文化

聆听京族独弦琴演奏

在防城港码头煤炭矿石作业部听取介绍

(摄影:陈泽宇)

相关链接:

2018《民族文学》年度奖揭晓

2018《民族文学》年度奖获奖作品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