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南省第六次青创会开幕,李佩甫对青年作家说了三句肺腑之言

来源:大河报 | 张丛博  2019年04月28日08:36

“我的创作生涯已经40多年了,我年轻时常常觉得自己写得不够好,看到别人写得好,很恐惧,很害怕,有很长时间,我像狼一样在郑州街头走来走去,觉得自己一点办法也没,几乎崩溃……所以不要恐惧,只要你努力,坚持走下去,在大时间的概念里,短时期的聪明不起作用。”

4月27日,在郑州开幕的河南省第六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省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李佩甫结合亲身经历,一番语重心长的寄语(录音全文附在文末),深深触动了来自河南各地的100多名青年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代表。

当天,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致开幕词,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作报告,团省委副书记李丽致辞。开幕式由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乔叶主持。

面壁的力量永远大于顿悟的力量

“人老了就会变得唠叨,我为了不显得太老,所以说三句话。”李佩甫以一句玩笑轻松开场。这三句话分别为:年轻真好;文学是一份高尚的事业;在大时间的概念里,任何聪明都是不起作用的。

李佩甫回忆起1977年作为一个业余作者,参加河南省第一次短篇小说座谈会的情景,“那时我是最年轻的,后来有很多次会议,不断有朋友不来了,经常感到很恐惧”。

创作初期,翻看文学期刊杂志时,李佩甫常常因为觉得别人写得那么好,感到沮丧。“十年面壁高于一朝顿悟,面壁的力量永远大于顿悟的力量。”他鼓励青年作家们不要恐惧,只要努力,坚持一直在文学的领域里不断探索,会拿出好作品的。

“文学是一切文学艺术的母体,文学是研究人的,是人学,文学是不可玩的也玩不起,文学需要一生的付出,开始的时候是很苦的,达到一定的境界你才能获得快乐,需要终生付出。”李佩甫动情地说。

听完李佩甫的寄语,邵丽说:“我们的年轻作家,包括我们这一代,都需要学习老一辈作家们的那种努力,那种对作品的孜孜追求。一个作家是要靠作品说话的,潜心创作是第一位的,是一个作家的立身之本。”

“我很喜欢回家乡,刚才听佩甫老师说话,就像家里的长者一样,感到倍儿亲切,真好!听到乡音,知道我来自哪里,我觉得我写作的时候写下的就是河南话,虽然词句会有变化,但我知道我的根还是我们广阔的中原。”在北京生活的驻马店籍90后作家郑在欢说。

大河报报道的“放羊诗人”李松山参加青创会

开幕式上,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激励了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积极投身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给予文艺界极大的鼓舞。青创会是一次全面展示我省青年作家创作成就,检阅青年作家创作队伍的盛会,青年作家要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激发活力。

邵丽在报告中表示,我省青年作家已经形成一个群体,他们朝气蓬勃、思想活跃,起点高,具有很强的艺术自觉性和创新精神,整体呈现出以下特点:体裁多样,各文学门类齐头并进。青年网络作家日益成势。风格各异,创作呈现多元化。影响力大,受关注度高。她希望青年作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保持谦虚奋进,展现河南青年作家群体新风貌。

南飞雁、李清源、陈宏伟、王苏辛、郑在欢、小托夫和智啊威作为青年作家代表发言。

大河报报道过的“放羊诗人”李松山,也参加了这次青创会。这是他第一次来郑州,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创作会议,他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有些紧张,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各位老师讲得非常深刻,李佩甫老师我听说过,但第一次见,老师风趣幽默又深刻,那句‘顿悟不如面壁十年’给我启发很大,我在家放羊,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看看诗歌写写诗,我会一直写下去。”

李松山说,自己目前的创作也遇到了瓶颈,希望通过这次学习交流,能获得突破。

附:

李佩甫:面壁的力量永远大于顿悟的力量

(根据李佩甫发言录音整理)

人老了就会变得唠叨,我为了不显得太老,所以说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年轻真好。

在座的100多名青年作家,你们是河南文学的后劲。能参加这个会,多是有一定创作成就的,我羡慕你们。我想起1977年我作为一个业余作者参加河南省第一次短篇小说座谈会的情景,很激动很骄傲,也很恐惧,那时我是最年轻的,后来有很多次会议,不断的有朋友不来了,经常感到很恐惧,见到你们,觉得年轻真好,你们有大把时间,东山日头一大垛,希望你们努力。

第二句话是,文学是一份高尚的事业。

虽然360行行行出状元,但只有文学敢称为一切文学艺术的母体,在各个学科中,所有学科的研究都是为了人类服务的,只有文学是研究人的,是人学,值得我们尊重文学,文学是不可玩的也玩不起,文学需要一生的付出,开始的时候是很苦的,达到一定的境界你才能获得快乐,需要终生付出。

第三句话是,在大时间的概念里,任何聪明都是不起作用的。

我的创作生涯已经40多年了,我年轻时常常觉得自己写的不够好,常常看到别人写的好,很恐惧,很害怕,觉得所有人都比我写的好,翻看小说选刊等杂志的文章时,觉得他们写得这么好,很沮丧很恐惧。有很长时间,我像狼一样在郑州街头走来走去,觉得自己一点办法也没,几乎崩溃。所以不要恐惧,不要害怕,只要你努力,只要你坚持走下去,在大时间的概念里,短时期的聪明不起作用。

虽然顿悟对创作者来说非常好,但是,我个人认为,十年面壁高于一朝顿悟,面壁的力量永远大于顿悟的力量,所以我觉得在大时间的概念里,任何聪明都是不起作用的。但是文学创作是很苦的,只要你坚持走下去,坚持一直在文学的领域里不断探索,你会有所提高的,你会拿出好的作品的,文学需要你一生的付出。

在座的你们,这么年轻,将来的创作将来一定会超过我们,希望你们越写越好!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