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揭晓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19年04月27日07:47

昨天,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对2018年度杰出电影和电影人进行表彰。上海出品的《我不是药神》收获颇丰,揽得三个奖项,分别是年度影片、文牧野的年度青年导演、王传君的年度男演员。

评委会称:“《我不是药神》聚焦于社会和民生,游刃于市场和环境;提升了对演员表演和人物塑造的专业标准,鼓舞了对现实题材和严肃电影的行业信心;让电影的力量超越娱乐,让电影人的付出获得尊重。”该片是80后导演文牧野的长片处女作,初生牛犊却沉稳老练,初出茅庐却回归传统,他不浮躁、不取巧、有专业、有追求的创作态度为自己的导演生涯画出漂亮开端。而演员王传君能战胜同剧组的徐峥捧回年度男演员称号,在于其沉潜于心、外化于形的表演,评委们赞赏他“以真挚的情感,完成灵魂附体般的人物;用卓绝的努力,实现表演方法的重要突破”。

贾樟柯凭借《江湖儿女》荣膺2018年度导演奖。现实关照、浪漫笔法,时代和家国情怀,电影和导演的担当,这些都是他获得荣誉的理由。

而作为第五代导演中独树一帜的人物,黄建新获得了今年的杰出贡献导演奖。上世纪80年代,黄建新即以《黑炮事件》超前的电影观念和创新的手法开启了华语电影的现代语境。进入21世纪以来,他以监制、电影事业家等身份为中国电影作出了贡献。

扎西达娃和松太加凭《阿拉姜色》摘得年度编剧奖;庄文强凭《无双》获年度港台导演奖;马伊琍因在《找到你》中颠覆形象的演出战胜任素汐等强劲对手,将年度女演员揽入怀中;年度评委会特别表彰则给了刘健执导的动画电影《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