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电影《破门》

来源:文艺报 | 余 非  2019年04月26日09:00

由许波编剧、徐耿执导的励志体育电影《破门》以四川绵阳安州区迎新乡小学足球队为原型,以“5·12”汶川地震为背景,讲述了一支山区留守儿童足球队的师生不畏艰苦,通过足球训练和比赛,不断克服困难、挑战自我,逐渐走出灾难阴霾,收获成长和崭新生活的故事。在4月11日《电影艺术》编辑部主办的该片观摩研讨会上,业内专家表示,影片的内容来自现实生活,但没有停留在事件情节的表层,而是向着人的精神世界,人性的丰富性、复杂性方面逼近,是一部写人的精神建构的、立意高远的影片。

徐耿谈到,该片虽然涉及了地震和足球,但整个故事最想表达的却是中国的一些普通人,甚至是普通人中比较弱小的人——孩子,在特定的极端环境下,是怎样顶过去,又是怎么生存下来的。电影里几乎所有的演员都是在演自己,包括演喜哥的演员,他就是这个故事的原型。与会者认为,《破门》的核心主题是人的精神的成长和自我理想的实现,它不是简单的儿童电影或者抗震救灾的电影,其类型和内涵是丰富的、多样的;它的艺术气质独特、鲜明,幽默而豁达、乐观且坚韧构成了这部影片的精神底色。同时,与会者也谈到,该片人物众多,想要表达的东西也比较多,需要艺术上的进一步提炼;人物之间戏剧化的冲突、心灵的张力不够,群戏的表现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