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影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主题论坛举行 优秀的电影让人向上、向善、向美

来源:文艺报 | 徐 健  2019年04月26日08:50

由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家协会承办,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协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影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主题论坛4月14日在京举行。来自电影界的数十位创作者、专家学者立足新中国电影70年,以回顾过去带动展望未来,共同探讨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电影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看到国家的进步和发展,看到时代的变迁,也看到每一个中国电影人的青春记忆。”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表示,在一代又一代的电影人努力下,中国电影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电影的独特魅力与文化内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创作活力持续迸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中国电影的崛起,成功改写了世界电影的大幕。

优秀的电影让人向上、向善、向美

“新时代,中国电影最大的主题,就是要走向电影强国。”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谈到。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进一步推进电影的供给侧改革,优化电影市场体系。在饶曙光看来,“我们的文艺片,我们的一些主流电影,我们的一些农村题材电影、少数民族电影、戏曲电影、儿童电影,目前在市场上处于弱势状态。构建一个完善的市场体系,就是要保障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电影,都能够各得其所,都能够有效对接自己的目标观众群体,都能够实现自己的良性发展,只有如此,中国电影的发展才能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此外,饶曙光表示,高科技、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电影的结构。特别是随着5G牌照的发放,万物互联,这将对我们的观影产生很大冲击。中国电影如何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与发展,将更大程度的考验电影人的智慧和应变能力。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过去一年以《我不是药神》为代表的现实主义作品,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仅表现了主流价值,而且得到了主流市场;不仅表现了我们现实如此的生活,也表现了我们应该如此的生活;不仅看到了生活,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未来,所以观众跟他们能够产生共鸣。“优秀的电影作品基础一定是直面现实困境和现实真实的,而且要写普通人物;它是让人向上、向善、向美、向前的,能够带给我们一种推动性的力量,进而满足大众的正义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需要站在艺术和文化角度的评价声音

作为科幻类型电影的重要探索,宁浩执导的《疯狂的外星人》和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在2019年开年引发了业内的热议。“70后”导演宁浩表示自己的创作“一直在平衡商业属性、娱乐属性和艺术属性的关系”。“如果单纯做娱乐的话,很简单,但还是要对文化、对艺术有要求,恰恰在这个点上的平衡是非常难弄的。”宁浩认为,过去很多的评论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并且可以为创作者形成指导,现在市场的声音和评论的声音混为一谈,所以急需要一种标杆式的、带有引导性的,并且站在艺术和文化的角度发出的声音。

“80后”导演郭帆入行10年,仅仅拍了3部电影,他坦言,由于自己不是科班出身,这10年,是他“不断寻找工具的10年”。他在苦苦寻找一种拍摄方法、一种工具,直到2014年前往美国好莱坞学习之后,对电影工业化有了更深的认知,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就想做跟电影工业有关的东西。“我接下来一段时间都会从事科幻创作。”郭帆说,今年我们拍了《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但不等于科幻片就确立了,这可能只是个案。“我们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总结经验,我们这次至少让投资人看到可能性,有更多对科幻类型的信心,有更多的钱去支持这个类型,让更多的导演有机会尝试拍科幻片。我坚信未来会更好,未来我们可以看到更多好的电影。”

脑子开放一些,想的再长远一点

导演谢飞谈到,百余年中国电影史上有非常多创作上的成功经验。比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老一辈电影人就创造了比较受欢迎的类型——家庭伦理片,用家庭命运表现大时代,像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到新时期的优秀影片,我们的创作都是在传承这种创作类型,用家庭命运变化表现大时代、表现历史、表现中国人的文化。“作为创作人员来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拍电影,我们秉承的基本原则应该都是一样的。”谢飞认为,中国目前的银幕数还是不够的,必须要走多元化路线。“有天我发了个微博,说如果在社区老年人影院弄个3万块银幕,是完全可以的,5块、10块一张票,绝对挣钱。如果能把学生院线和社区老年院线做起来了,绝对是把电影真正做成了大众的艺术。”谢飞希望,所有人都能脑子开放一些,想的再长远一点,猛一点,不一定会有坏处。“中国要走向电影强国,必须回看过去70年走过的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继续改革,不光是创作思想,还有产业管理。”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2018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仪式,公布了2018年度“批评家选择”的10部优秀电影:《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无名之辈》《影》《无双》《邪不压正》《江湖儿女》《阿拉姜色》《爆裂无声》《找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