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唐家三少建议完善著作权登记制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杨  2019年04月26日15:10

4月26日,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京召开,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国家版权局有关领导,网络文学作家,互联网及法律界有关人士参加大会。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做了题为“守正创新:新时代网络版权严格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大会主旨发言。于慈珂谈到,在新时代对网络版权要依法实施严格保护,首先要做到在力度上加强保护;其次是在范围上全面保护,保护所有版权主体、客体和版权活动,既保护版权也保护邻接权,既保护版权创作也保护版权的使用和传播;第三是立足基本国情,在程度上适当保护;第四是在效果上有效保护,积极推进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适当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限,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充分发挥版权行政执法监管的特点和优势,加大工作力度,推进社会共治。

在大会上,国家版权局、网信办、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启动了“剑网行动2019”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将聚焦媒体融合发展、院线电影、流媒体、图片市场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大会发布了《2018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2018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和《2017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报告》。

作为权利人,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他呼吁加强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建议完善著作权登记制度。

唐家三少说,从最早开始读网络文学著作到2005年开始写作,自己经历了网络文学从无到有的过程,也见证了大家越来越重视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他说,目前,中国有1400万的网络文学作家,签约作家也有接近百万人。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如此庞大的写作群体,中国的网络文学可以和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影并称为世界上四大文化现象,网路文学可能是最容易带领我们文化走出去的。唐家三少说,下一个网络文学的爆发期就是在我们的网络文学走向世界,被世界所认可的时候。最近,有一批网络文学作家刚刚拿到了第一笔外文版版权稿费,在这种情况下,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是非常重要的。

唐家三少以自己的作品为例,一部作品大约有一千多个章节,正版的网页大概应该有几千个,但如果用搜索引擎来搜索,会搜到几千万个,这些主要来自于网站或公众号的盗版。曾经有人问唐家三少有多少读者,他回答:“我没办法判断,我只知道阅读正版的读者有多少,但我没办法判断盗版的读者有多少。”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盗版手段也愈加多样,唐家三少建议,打击盗版应从根源上做起,比如可以和搜索引擎合作,减少盗版被搜索到的可能;同时可以加大处罚力度,对侵权者产生威慑作用。唐家三少说,多年来,在“剑网行动”中,网络文学侵权现象已经有所好转,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唐家三少参加了有关著作权法修订的座谈会,他建议完善著作权登记制度,当遇到侵权行为时,著作权登记可以作为维护网络作家权益的一项重要手段。

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各界人士还围绕“媒体融合发展的版权保护与运用”“院线电影网络版权保护”“版权保护的新技术挑战与应对”“短视频版权生态发展与创新”“网络版权+体育产业的多维探索”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