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只羊”走艺联专线 王家卫相信观众眼力

来源:北京晚报 | 李俐  2019年04月25日17:10

为在与同档期大片《复仇者联盟4》的竞争中求得一线生机,电影《撞死了一只羊》选择明天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首映礼上,监制王家卫,导演万玛才旦,录音师德格才让,主演金巴、更登彭措、索朗旺姆齐聚亮相。王家卫直言:“我们不改档不是希望卖惨,做电影不需要这样做。我相信观众有足够的眼力去欣赏这部电影。”万玛才旦导演表示:“中国电影、观众需要不一样的独特体验的电影。”

感言 “连我们都退了,就是自我放弃”

首映现场,王家卫表示这部电影是“万玛才旦借了一副西藏人的眼镜给我们看西藏”,他也分享了自己透过万玛导演的镜头看到的故事,幽默表示看到了自己的墨镜,吓得自己赶紧摸了摸口袋,还好墨镜还在。

谈到坚守档期的原因,王家卫坦言对《撞死了一只羊》非常有信心,认为它是有价值的,所以这个档期是适合的,“‘复联’成功,是美国电影的成功,本土电影能坚持下去,最后才是我们的成功。不代表看了一只羊就不能看复联,或者是看了复联就不能看一只羊”。

许多人好奇影片为何选择艺联专线上映,王家卫也分享自己的看法,表达了对市场及观众的信任:“从行业的角度,好不容易有一条艺术联盟,连我们都退了,就是自我放弃。”同时表示,“我们留在这个档期,是我们投我们的观众一票。我相信他们是有足够的眼力去欣赏这部电影的。”王家卫还鼓励文艺片创作者,如果将来想走艺术片这条路,别被现实吓坏,“0.1%的空间就代表有99.9%的进步余地,只要你们能用心拍出好的作品,这个局面一定可以打开的”。

《撞死了一只羊》作为全国艺联“雕刻时光系列”的开场影片与观众见面,不少世界级大师的作品都在这个系列中展出,《撞死了一只羊》能入选这个系列,也代表了万玛才旦导演在中国艺术电影创作中的特殊地位。在这个不寻常的档期里,全国艺联及其加盟影院正在为这部威尼斯电影节获奖作品保留一条温暖的放映专线,努力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放映空间。

全国艺联负责人孙向辉在首映礼上强调:“支持国产优秀艺术影片的放映是全国艺联和各加盟影院的重要职责与使命,中国艺术电影的成长需要各方面的培育,希望各加盟影院能够像对待外国艺术电影排片一样善待中国艺术电影。”

现场,王家卫为孙馆长送上由黄海亲自设计的独具特色的海报版画,表达对全国艺联支持的感谢(上图)。

感受 “虽远隔千里也仿佛身临藏区”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取景于海拔5500米的可可西里,讲了一个高寒藏地的温暖故事。导演用他独特的电影视角呈现了更真实的西藏,许多观众直呼“虽远隔千里也仿佛身临藏区”。有观众赞该片“是一部杰作”,视觉及内涵均十分迷人,“让人不知不觉沦陷其中”。片中三位主演的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有观众表示“很喜欢演员们粗粝的扮相和朴实的演技”,夸赞司机金巴“西藏汉子味儿十足”,杀手金巴“眼神里都是戏”,老板娘则“媚眼如丝,好有风情”。

首映当天,谢飞、史航、张一白、郭晓冬、黄觉等电影人也观看了这部影片,纷纷为影片点赞。王红卫表示这次已经是自己二刷,同时毫不掩饰自己对影片的喜爱:“这是当代的一部艺术电影,这是万玛迈向大师的一部作品,也可以说已然是大师之作。”

史航直言:“有的人他可以自己不上瘾,让别人上瘾,他可以自己理性让别人感性,万玛导演就是这样的人。”

谢飞感慨:“万玛才旦已经很成熟了,特别是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短篇小说家,他现在用银幕的笔写出了非常出色的电影,所以我祝贺这部电影的成功,也希望观众能够欣赏它。”

张一白表示:“万玛才旦导演在他的电影创作中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和不一样的美学价值的东西。这个片子的台词非常精到,足见导演的文学功力。”

郭晓冬直言:“我真的希望在这个梦里不愿意醒来。”

黄觉现场感谢万玛导演给有高原反应的人圆梦,在高原开了个窗。”

导演耿军则称:“这是中国电影特别现代、特别正宗的西部片,看着特别放松、特别美妙,想推荐给更多的朋友来看这个电影。”

《撞死了一只羊》能得到观众的一致肯定,离不开幕后的金牌团队。影片由张叔平操刀剪辑,杜笃之任声音指导,林强配乐,再加上被评为“天才摄影师”的吕松野,组成最会“说故事”的团队,一起打造了这部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