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中国天眼:南仁东传》:感受时代楷模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19年04月25日16:44

上市不到一个月,发行就过5万册,这就是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反映“时代楷模”南仁东一生的《中国天眼:南仁东传》。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出版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该书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科技工作者坚守理想信念、坚守科技报国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理想,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为创作这部作品,作者王宏甲赴南仁东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进行了长期而细致的走访,从南仁东生前的同事、学生及亲朋好友那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又以出色的文学造诣做了精当的呈现,有力回答了为什么是南仁东建造了天眼,而不是其他人;为什么是中国建造了天眼,而不是其他国家。

“这是2019年主题出版中的一个重要收获。”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表示,阅读本书是一次知识和精神上的洗礼和享受,“是一个文学望眼镜,让我们看到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各个层面发展,也让我们认识了一个真正的、中国式的科学家。”

“这是一部细节充沛、人物生动、感染力强的报告文学,也是助力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升制度自信的文化读本。”“是报告文学写作的典范,是科学知识的普及读本。”与会专家认为,该书是一部文学性、思想性、现实温度很强的作品,明确指出“天眼是国之重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更宝贵的国之重器”,这在当下具有警醒和启示意义。

大家还认为,该书思路缜密、资料翔实、表述严谨,在此基础上又融入感性,让读者在轻松愉悦的阅读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走进南仁东的“天眼”世界,感受“时代楷模”的精神力量。

研讨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科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