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主宾国活动亮相德黑兰国际书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尹琨    2019年04月25日16:36

当地时间4月24日,德黑兰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刚开幕,就有伊朗读者来到图书销售区购买书籍。 本报特派记者 尹琨 摄

当地时间4月24日上午,以“阅读中国”为主题的第32届伊朗德黑兰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在德黑兰霍梅尼大清真寺拉开帷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伊朗伊斯兰文化指导部部长赛义德·阿巴斯·萨勒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国家图书馆和档案馆馆长阿什拉芙·布鲁杰尔迪等嘉宾出席活动。

开幕式前,郭卫民一行会见了赛义德·阿巴斯·萨勒希等伊方代表,双方就中伊两国在文化、出版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谈。

郭卫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通过丝绸之路交流交往结下深厚情谊。进入当代,中伊两国在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深入开展,本届中国主宾国活动既是加强中伊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两国文明交流互鉴的重大盛事。中国主宾国活动期间,将展示、展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大中华文库》等4000多种1.5万册中国精品图书,并向伊朗读者重点推荐《习近平讲故事》等一批中国好书,还将通过举办中国原创插画展、中国出版印刷展等丰富多彩的出版交流活动和文化展览,帮助伊朗读者零距离触摸中华文化的脉搏,了解中国民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感知当代中国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随后,郭卫民向阿什拉芙·布鲁杰尔迪赠送了《中国古代丝绸设计素材图系》。

本届德黑兰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展区面积达600平方米,其中500平方米主要为图书展区和活动区域,另外100平方米为中国原创插画展区,集中展示约百幅中国当代插画家代表作品。开幕式结束后,中伊双方代表共同参观中国主宾国展区,并在主题图书展中的“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著作专区”与“出版合作促民心相通展区”驻足,着重了解了对外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方略的中国优秀图书、“一带一路”主题图书以及中国出版企业对外出版图书。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主宾国活动将持续11天。主宾国活动期间,将举办“中国故事”系列图书波斯语版联合签约暨中伊出版新合作启动仪式、“时代的记忆——中国人的故事演讲会”、“文明互鉴与文化自信——中伊出版文化论坛”、“传统文化与国际表达——中伊少儿图画书交流会”等5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让两国人民在阅读中加深友谊,为促进中华文明与波斯文明互学互鉴作出新贡献。

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进出口管理局局长蒋茂凝、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国际联络局副局长陈大为,伊朗伊斯兰文化指导部副部长、德黑兰国际书展主席莫森·贾瓦迪,德黑兰国际书展副主席、伊朗文化展览协会总经理贾德尔·奥史纳,德黑兰国际书展发言人阿尤博·德汉卡尔,德黑兰国际书展国际部负责人艾哈迈德·沙克里等中伊嘉宾出席相关活动。

德黑兰国际书展创办于1987年,是中东地区深受民众欢迎的重要国际书展之一,也是伊朗国家级文化盛典。本届书展以“阅读是一种能力”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的30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机构前来参展,其中800余家国外参展出版机构共展出各类图书约13.8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