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19年5月20日在上海开幕 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十位得主揭晓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9年04月24日08:45

今年恰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5月20日在上海开幕。届时,将有来自全国的51台102场演出剧目集中亮相,覆盖全市19个剧场。日前,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10位获奖人已结束公示,万晓慧、王平、由长平、陈素琴、周虹、梁伟平、曾小敏、刘丹丽、曹舒慈、雷佳十位表演艺术家获此殊荣。这一奖项将与“文华大奖”一同在艺术节闭幕式上颁发。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推出51台剧目,涵盖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艺术节期间,还将评选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第十八届群星奖也将在艺术节期间评选。

此外,5月21日至8月14日,将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将展出美术作品约600件、书法篆刻作品约300件、摄影作品约300件。文创产品也首次纳入艺术节框架中,5月19日至5月21日,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

是舞台和观众给了我“稳稳的幸福”

——记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得主梁伟平

 

梁伟平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凭借在都市新淮剧《武训先生》中的精彩演绎,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伟平获得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的殊荣。剧中主人公“用一辈子的时间践行一件事”打动着观众,也成为梁伟平艺术人生的最好写照。感受过淮剧市场的热闹劲,也经历过戏曲的寒冬期,梁伟平“没挪过窝”。这份痴心让他在传统文化迎来复兴的今天,成为与有荣焉的见证者,收获“稳稳的幸福”。而梁伟平,也用对“都市新淮剧”持续的探索、用心的传承与对基层百姓的奉献,热情回馈这座美丽的城市,响亮回应这个美好的时代。

《武训先生》2017年首演,很多人感慨梁伟平和剧作家罗怀臻的“都市新淮剧”三部曲终于圆满了。这个约定可以追溯至20多年前淮剧市场低谷期一出《金龙与蜉蝣》的横空出世,人们为由创作而张起的“都市新淮剧”大旗叫好。

上世纪90年代,传统戏曲进入寒冬期,原本就排行京、昆、越、沪之后,被戏迷称为“淮老五”的淮剧,首先受到市场的冲击与人才断层的危机。正值表演盛年的梁伟平,找来罗怀臻写就一出历史大戏《金龙与蜉蝣》。带着对艺术的激情与创想,不仅完成了一部“立得住”的舞台作品;更用“都市新淮剧”的理念,试图回答发端乡土的地方剧种,如何在上海这座大都市形成独树一帜的品格,同时也完成传统戏曲的现代化转型。

此后,梁伟平与罗怀臻再度携手,于1999年再度推出第二部“都市新淮剧”《西楚霸王》,梁伟平一个转身,从柔弱的蜉蝣成了勇猛的项羽。一改过去的花脸形象,梁伟平探索以小生应工,赋予西楚霸王别样气质。

花甲之年终于等来他与罗怀臻三部曲之约的最后一部作品,梁伟平提前一年半开始了准备。首先是跑步,从最开始绕着人民公园快走一圈都吃力,到后来每天一口气就能跑二十几圈。至于每天必不可少的“吊嗓子”,更是加码到了两小时以上。如今他有着不少青年演员也羡慕的挺拔状态,好形象的背后,是几十年如一日严于律己的自我管理。

鲜为人知的是,就是这样一个从艺近半世纪的艺术家,也曾开过20多天的“小差”。

出生于苏北的梁伟平自小身体弱,学戏被家人视作无奈之举,自己也找不到归属感。20多岁时,他在家人的安排下离开当地基层剧团,打算改行投奔亲戚。也就在这时,时任上海淮剧团团长筱文艳正为剧团缺少一名当家小生而发愁,寻遍江苏各地,没有合适人选。

几经辗转,她终于找到已经“转行”20多天的梁伟平,敲开门第一句话“小子你把我找得好苦!”对于这样一位淮剧大家的诚恳邀约,梁伟平十分感动。到了上海,他更成了剧团的“宝贝”,筱文艳专门找来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给他“开小灶”,观众也对他这个“新面孔”给予包容支持。梁伟平说,“在上海,我找到了作为地方戏曲人的尊严。”自此,他便对淮剧艺术“死心塌地”。即便是面对新加坡影视机构高薪片约,梁伟平始终记得老师的恩情,记得观众的期许,婉言谢绝。

这些年,他的舞台进一步拓展到剧团之外。练功房里,他为最新一代淮剧95后悉心授业,敬老院中,他为老人们奉献公益演出。这些年,他几乎跑遍了上海各区的养老院。最多的时候,一天演出五场。他的想法很朴实:“戏曲演员很清贫,没有办法像明星企业家那样投入大量财力做公益,那么我就用自己一身所长用真情回馈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