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搭建故宫与儿童的阅读桥梁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9年04月24日08:56

4月13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故宫里的大怪兽》(第四辑)新书发布暨系列畅销300万册纪念活动在京举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本书作者常怡及小读者代表等与会,围绕传统文化传承、故宫与文学创作、儿童阅读等话题阐述了各自的理解。

自2015年出版以来,《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童话已推出12册,此次活动最新发布了第四辑的三册。第四辑延续了前三辑中的主要角色和叙事方式,同时有其新的特色。同时,《故宫里的大怪兽》亦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文化IP,由图书改编的音乐剧已于2018年开启全国巡演,其动画片、电影等版本也将陆续上映。与会者认为,传统文化需要当代表达,更需要儿童化的表达。作者通过故宫实际存在的、看得见的“怪兽”和看不见的“神仙”,巧妙而深入地挖掘中国神话和传统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的胚芽在小读者心中逐渐萌发,也是弘扬和传播故宫文化的一次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