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春课

来源:解放军报 | 杨勤良  2019年04月24日14:40

赵敏阳,北方大汉,仪表堂堂。上个世纪70年代,高中毕业的他当兵入伍。因为爱好文学,写小说,也写诗歌,战友们都叫他“赵秀才”。

他写的反映部队军事训练的通信报道发表后反响热烈,第一年就荣立了个人三等功。第二年,他被调到一个新组建的炮兵团,在连队当文书。当年,连里还有不会写信的战友,他就主动承担代为写家信的任务。此外,他还担任了连队的文化教员。

新组建的炮兵团还没有营房,暂住在老百姓家里。赵敏阳他们连住在一个叫青石桥的村子里。村里很快也打起了赵敏阳的主意,请他辅导村里的孩子写作文,还请他在村里的夜校教语文课。

这个时候,家里给赵敏阳介绍了女朋友,他谈起了恋爱,鸿雁传书,很快进入了热恋阶段。女朋友一再催促他早点退伍回去结婚,赵敏阳当了四年兵就退伍了。婚后,他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又有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忙忙碌碌,一晃就是三十多年。生活平静如水,年轻时的激情和理想早已不在。临近退休,他感觉心里总是空落落的。

赵敏阳很怀念在部队的生活,时常想起那个叫青石桥的村子。这次,他利用出差的机会,去了一趟青石桥村。

赵敏阳刚进村就被老乡认出来了,村里的人居然还有人记得他。他很激动,也很感动。老村主任八十岁了,见到他的第一句话:“赵秀才,这么多年都不来看看我们。”

老村主任又说道:“你对我们村是有贡献的,村里出的大作家就是你培养的。大名鼎鼎的海霞,就是我们村的何三妹呀。”村主任的话让赵敏阳大吃了一惊。

赵敏阳读过著名女作家海霞的中篇小说《青春无悔》,讲的是一名军人,爱好写作,在部队很有成就,后来到地方工作,成了著名作家。小说写得很感人,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曲折的奋斗励志之路令人难忘。小说的主人公钱鸿扬回到地方上工作,克服了许多困难,战胜了疾病,超越了自我,依靠坚定的信念和毅力坚持写作,实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价值。

老村主任拉着赵敏阳的手,一边聊一边来到何三妹的家。何妈妈见到赵敏阳不让他走,要他留下来,随即给女儿打电话,说女儿一直在找他。何妈妈说:“你辅导过三妹写作文,你还教她学英语,女儿说你是她的启蒙老师,是她的恩人。”何妈妈给赵敏阳倒了一杯茶水。一个多小时后,在省城高校当老师的何三妹便驱车赶了回来。

多年不见,何三妹已是十足的知识女性了。两人亲切地交谈起来。何三妹从一只木箱里取出一本书页泛黄了的《青春之歌》给赵敏阳看。翻开扉页,上面有赵敏阳的手迹:

何三妹同志存念:

奋斗,青春无悔!

赵敏阳于一九八〇年五月二十八日

这是时代留下的痕迹,一代人的青春和情怀的见证。

何三妹是一个成功的女人,把火热的青春献给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也在文学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何三妹也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还是一个对生活无限向往的人。她创办了“英语早操”,每天在微信群里与亲朋好友交流,已经汇集成册出版发行了三本书。加上微信后,何三妹告诉赵敏阳今后他每天都会收到她的“英语早操”。

何三妹昔日是一名山村姑娘,经过不懈的奋斗,如今已经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何三妹告诉赵敏阳,《青春无悔》就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后半部分则是她想象虚构的。

赵敏阳内心波澜顿起。他也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何三妹。他退伍后,在外贸公司工作,收入不错。忙于生意,从此搁笔,再也没有写过一篇文学作品。内心深处,他多么向往自己能像《青春无悔》中的主人公钱鸿扬那样坚守理想,永葆青春的激情啊。

分别的时候,赵敏阳感慨万千。看到何三妹,他好像看到了自己的青春。

第二天早上,赵敏阳收到了何三妹发来的微信,是“英语早操”。中英文对照,还有她那纯正的普通话语音:“有人总说已经晚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对于一个真正有所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和及时的。”

赵敏阳看到何三妹发来的微信,心中泛起涟漪。他迫不及待地拿起笔,想要找回逝去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