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那些人和事令我无法放缓手中的笔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2019年04月24日21:00

三获鲁迅文学奖、四获徐迟报告文学奖、五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堪称辉煌的文学生涯,是被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催发的。年少时第一次看小说,何建明就被保尔·柯察金的故事深深吸引,立志要当一名战士式的作家。后来参军到了部队,又被一位科学家的故事感动、震撼,于是创作了生平第一篇报告文学作品《腾飞吧,苍龙》,寄给了茅盾当主编的杂志,一击命中,并得了一个大奖。

那年何建明23岁,作为全军新闻报道“见报第一名”和最年轻的报告文学获奖作家,何建明第一次进京接受这双份荣誉。也许正是那一次的激励,何建明从此再没有放下书写祖国的那支笔。

当年“两弹一星”功勋人员刚刚解密并第一次接受国家表彰,何建明有幸采访到钱学森,与他单独面对面交流。钱学森建议道:“你应该去写写那些长期隐姓埋名的科学家。”何建明首先找到的是老乡王淦昌,这位科学家为国家研制“两弹”而隐姓埋名17年,无悔无怨,经历令何建明敬佩无比,自那以后,他写过10多位“两弹一星”功勋者的事迹。“老一代科学家为中国崛起而作出奉献牺牲,像一道精神长城,永远是保卫我们家园最强大的基石。”这份家国情怀令何建明仰望至今。

从部队转业后,何建明从记者、编辑做起,参与筹划、采写、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报告文学作品。他参与编发的《马家军调查》使他当时所在的《中国作家》杂志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恰在此时,共青团中央找到杂志社,希望能够组织作家去采写贫困大学生生存状况的报告文学。何建明自告奋勇承担了这项任务。他花了几个月时间,骑着单车,深入多所高校,采访了400多名贫困大学生,最终写出了《落泪是金》。这部作品推动促成了国家对于贫困大学生扶助政策的出台,激发了全社会关心、帮扶贫困大学生的热忱,推动社会捐赠资助款超过3000万元。

从“教育问题三部曲”到“农村三部曲”,何建明涉足了一个又一个题材领域,也一次又一次地摘得了国家级文学荣誉,在创作道路上不断攀升。自2002年以后,何建明的创作有了一个较大的转折,他开始更多地从应和国家社会发展的脉搏、响应时代的号召入手来选择自己的创作题材,弘扬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

2003年,那场突如其来的SARS病毒袭击神州大地。面对生与死的疫情考验,当无数“白衣战士”冲锋战斗在抢救人民生命最危险的前线时,何建明无法安坐在家中,于是喊着“国家和民族危难时,作家不能缺席”的口号,奔赴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整整两个月,记录下了那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战斗中那些可歌可泣的人与事。

2012年,利比亚发生政局动荡,我近4万名侨民面临危急时,国家派出外交人员和军机紧急救援,8天时间内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撤侨大行动”,无一伤亡。中国这漂亮一仗震动全球。何建明被深深吸引,进行了高密度采访,并远赴希腊、埃及等国家,采访了近百位外交官、飞行员和参与大撤侨的各条战线同志……他听说有3万多中国人在撤离的过程中是唱着雄壮的国歌,离开利比亚的边境线的,他感受到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受到了一个伟大国家的力量,于是将这部作品命名为《国家》,新时代中国外交战线的英雄事迹从此传扬四方。

多年来,这位全国劳动模范的每一天几乎都在奋斗中度过——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每天都“赶着太阳走”,“计算着每个时段能完成和书写些什么,这是因为我们所处的时代和我们的国家总有那些人和事在拨动着我的心弦,并令我无法放缓手中的笔”。

2017年为创作《山神》,何建明跟随82岁的黄大发爬上几百米高的天渠,冒着随时可能摔下悬崖粉身碎骨的危险走了十几公里,以实地踏访的方式感受这位贵州山区老村支书带领村民用近30年时间修筑天渠之艰难。作品发表后,黄大发事迹传遍祖国大地。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何建明担纲撰写浦东改革开放历史,他深切地感受到了上海人的奋斗开创精神。何建明说,如果没有勇敢的行为,没有创新的锐气,没有坚忍的意志,历史和自然的浪潮早已将我们淹没。刚刚出版完《浦东史诗》,何建明又捧出了港珠澳大桥的英雄史诗。

如今,花甲之年的何建明又再次被远山的扶贫队员的歌声所吸引,于是准备好行装,出发前往火热的扶贫主战场。

“我欣慰自己的心脉永远与这个沸腾的时代一起跳动;我欣慰自己的精神永远与伟大的祖国一样朝气蓬勃……因为前面还有那些事、那些人在等待着我、激励着我。而我就像一位长跑运动员,每一次新的书写,就是又一次纪录的刷新,又一次全力以赴……”何建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