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全国诗歌报刊主编恳谈会举行 全国诗歌报刊联盟成立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04月24日08:13

4月19日,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安徽省文联主办,《诗歌月刊》杂志社、马鞍山市文联承办的第四届全国诗歌报刊主编恳谈会在安徽马鞍山举行。“全国诗歌报刊联盟”在会上正式成立。主办方组织与会者参加“新时代诗歌的建设与发展”主题研讨,并深入含山县、和县、当涂县等地采访创作。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廖奔出席活动。《诗刊》主编李少君,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马鞍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劲松,以及30多位诗歌刊物主编和综合性文学刊物的诗歌编辑与会,为新时代诗歌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作为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的品牌活动,先后在北京、四川雅安和江苏连云港举办,迄今已举办4届。本届恳谈会聚焦“新时代诗歌的建设与发展”的主题,旨在推动诗人们创作出更多“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发挥社会作用”的新时代诗歌。与会者认为,诗人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以更多优秀诗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诗歌应当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捕捉创新的灵感,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好的诗歌作品应该是思想性和艺术性兼顾。诗人既要关注现实,也要发挥自己的诗歌想象力,提升新时代诗歌的原创性,提高诗歌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在新时代的诗歌进程中,诗歌刊物要有自己的立命和担当,秉持精神的守望,联合推出更多优秀诗人诗作,切实推动诗歌创作的繁荣兴盛。

会议期间宣布成立“全国诗歌报刊联盟”,并举行揭牌仪式。主办方表示,组织成立全国诗歌报刊联盟,旨在广泛团结全国诗歌界的力量,为人民奉献更多精品力作。今后将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为诗人们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及时捕捉当下诗歌创作动向,关注与发掘基层诗人与有潜力的青年诗人,营造良好的诗歌创作、发表、评论和宣传氛围,推动新时代诗歌创作的繁荣发展。经选举,诗刊社为全国诗歌报刊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任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