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斋堂古村落百戏节五月拉开大幕

来源:文艺报 | 剧 闻  2019年04月23日09:11

幽远沉寂的京西最大明清风格古村落,将于5月24日迎来北京远郊最具当代元素的斋堂古村落百戏节。在门头沟斋堂镇古村落的山间田野、庙宇戏台和古宅院落,10多台国内戏剧、工作坊、文学活动和京西传统戏曲将集中举办和上演,以“戏剧,回到生长的地方”为主题,构成当代审美和中国田园跨界互文的新对话语境。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是京西出塞古道的必经通道,保存了北京地区最大的山地四合院建筑群,出土过一万年前新石器时代东胡林人遗迹,富含丰厚深广的戏剧传统积淀,近年因《投名状》《最爱》等电影拍摄于此地,灵水举人村等被人们重新认识。据介绍,古村落百戏节将以深厚的民族民间艺术为底蕴,开掘具有探索性和创新意义的当代剧场,强调艺术家巧妙利用错落多变的自然空间元素,打破剧场成规,重新定制形式和内涵的映照关系,让古老文化基因和当代艺术理念从碰撞并置中激发活力。

届时,古村落百戏节将邀请关注当下城乡社会生活的优秀艺术团体参与。其中,开幕演出为易立明执导的山地古宅版《等待戈多》。此外,导演林荫宇将再次执导尤奈斯库名作《上课》,侯莹舞蹈剧场为灵水举人广场创作的“古风霛”和为龙王庙定制的“穿越”,央华戏剧的万方新戏《你还弹吉他吗》等演出和活动也备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