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克龙明天为韦勒贝克授勋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9年04月23日12:12

法国大作家米歇尔·韦勒贝克(MichelHouellebecq)明天(4月18日)将携中国妻子李倩云前往总统府,接受荣誉军团勋章。

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总统将在爱丽舍官举行正式授勋仪式,为韦勒贝克颁发这项法国平民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

《巴黎竞赛》说,韦勒贝克邀请了多位友人前往总统府,但去年受邀出席韦先生婚礼的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和妻子卡拉·布鲁尼恐因日程原因无法成行,学者阿兰·芬基尔克罗、作家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歌手让-路易·奥贝尔、记者大卫·普哈达斯和《现代价值》周刊的代表们料将到场。

授勋的决定在今年元旦宣布。三天后,韦先生的小说新作《血清素》(Sérotonine)上市。书中借一个颓废农学家的双眼,描写了法国贫苦地主和广大农民水深火热的生存现状。在书里的一个场景,走投无路的农民拿起武器,阻断了卡昂到巴黎的A13高速公路,在路口焚烧农业机具,企图逼使政治家们采取救国救农的行动,却与防暴警察发生交火,十一人死于非命。由于如此强烈地关注当前的社会冲突和困扰法国的现实问题,《血清素》被媒体奉为黄马甲时代的第一部小说力作。

《血清素》挑战政府的倾向不影响马克龙对韦勒贝克的喜爱。他将依例在仪式上致辞,历数韦先生的文学成就。

两人第一次见面发生在2016年,当时韦先生担任《摇滚不灭》杂志的客座主编,采访时任经济部长的马克龙。“他怪怪的。我一到,他就扑到我身上亲我。”韦勒贝克事后告诉朋友。年轻的政坛明星出人意料地邀请法国头号大作家到家里吃饭。马克龙最喜爱韦先生2010年的龚古尔奖获奖小说《地图与疆土》(Lacarteetleterritoire)。那天两人聊到很晚,韦勒贝克就在马家的沙发上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