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濑尾舞子获日本书店图书大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9年04月23日12:10

2019年日本书店图书大奖最近揭晓,四十五岁的新锐作家濑尾舞子凭借长篇小说《于是,接力棒到了我手中》荣膺此项最具影响力与市场价值的平民文学大奖。

濑尾舞子1974年出生于大阪府,从大谷女子大学国文科毕业后,一边在中学当国语老师,一边执笔创作,直到2011年辞职成为职业作家。2001年凭借小说《卵之绪》获得少爷文学奖大奖,翌年出版单行本《卵之绪》,由此在文坛崭露头角。2005年凭借长篇小说《幸福的餐桌》摘得第二十六届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作品以一个小女孩的视角透视当下日本的家庭和社会问题,以温暖的视线关注家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引发读者对于亲情的感悟,一经发表即成为畅销书,并且被改编成电影。

2008年,濑尾舞子创作的小说《户村饭店:青春一百连发》荣获坪田让治文学奖。她的代表作还有《图书馆之神》《温柔的音乐》《温室里的日子》《照亮我的明天》《最后的约会》《我们的饭要等到明天》《剩下一点、还有一点》《春天归来》等,这些作品刻画了主人公面对生活的捉弄,内心始终保持乐观,没有失去方向,生活的磨难只能让人更坚强,更加珍惜人间的温暖。

此番获奖作品《于是,接力棒到了我手中》也是以濑尾舞子驾轻就熟的家庭为主题,描写十七岁的高中生森宫优子有三个父亲、两个母亲,自亲生母亲因交通事故身亡后,十七年间家庭的构成变了七次,姓氏发生了四次变化,但她丝毫没有感到不幸。这个被评论界称为只有濑尾舞子才能描绘的温暖故事,令读者在深受感动的同时,更加珍视自己身边的人。该小说除入围山本周五郎奖之外,还获得了2018Brunch图书大奖,并被纪伊国屋书店发布的“基诺贝斯!2019”图书排行榜选为第一名。

书店图书大奖创立于2004年,今年为第十六届,来自全国四百九十三家书店的六百二十三名店员代表参加了本届大奖的评选,以过去一年出版的日本原创小说为对象,经过两轮投票,最终评出十部“超越时代、至今读来仍回味无穷”的佳作。今年入围的作品中有三浦紫苑的《没有爱的世界》、平野启一郎的《某个男人》等大牌小说,濑尾舞子能够脱颖而出摘得大奖实属不易。她表示,原本以为《于是,接力棒到了我手中》会写成一个悲哀的故事,没想到这部作品最后描绘了无论多么复杂的家庭环境都倾注着毫不吝惜的爱情。这本书能够荣膺书店图书大奖,成为书店员工最想卖的书,实在比自己想象的还要高兴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