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世宗长诗《雷锋,我们需要你》:时代的呐喊 人民的呼唤

来源:中国国防报 | 王玮  2019年04月22日08:46

神州大地,三月春风披锦绣。此刻,我们欣喜地读到军旅作家胡世宗的新作《雷锋,我们需要你》(载2019年3月4日《中国国防报》),备觉温馨,亦颇为激动。在这首抒情长诗中,读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雷锋,更看到了一个崭新的雷锋。通过作者平实的诗句,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身为普通一兵的雷锋之平凡和伟大;透过作者饱满的诗情,我们再次感受到作为一个老兵,诗人持文艺重器“培根铸魂”的使命感。

重温雷锋,的确“是并不遥远的记忆”。尽管雷锋没有董存瑞、黄继光那样的壮举,但同样以“不起眼儿的小事儿,一桩桩,一件件”诠释着战士的责任和生命的意义。在作者的诗行里,我们看到的雷锋是这样富有魅力:“你笑语:一块好好的木板,钉子怎么能钉进去?就靠两个字,一个是钻,一个是挤!靠这‘钉子精神’,你读了多少书啊,薄薄的《黄继光传记》,厚厚的《毛泽东选集》……你打造了一个又一个——‘进步的阶梯’!”在作者的诗句中,我们看到的雷锋是如此充满活力:“雷锋啊,在擦拭汽车盖儿的间隙,偶然抬头,微笑着高声朗诵:‘我活着,是为了别人活得更美好!’啊,雷锋,你是多么出色的诗人,否则,怎么会咏出如此精彩、如此动人的诗句?!”

作者代表广大群众发出时代的呼唤:“雷锋,我们需要你!”之所以如此,皆因“雷锋,你从未与时代脱节,你从未和人民大众分离”,皆因“你身上流淌的是五千年中华民族的血液,你身上散发的是南湖红船启始的动力”。习近平主席称雷锋精神“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所以作者写下,在“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挺进”的征程上,“雷锋啊,你仍是一面高扬的大旗”,“你仍是照亮前程的火炬”!

包括诗歌在内的文艺作品,肩负着反映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的重要使命。我们的时代需要雷锋,我们的文坛同样需要像《雷锋,我们需要你》这样情真意切、激浊扬清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