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南传媒发布百种新书 用原创记录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邓霞  2019年04月22日08:31

“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的4月20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隆重推出100种涉及时代主题、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年儿童等多个类别的原创精品新书。

记者在新书发布展示区看到,集纳“海丝”国家童心的《海上丝绸之路风情艺术绘本》,分别由汤素兰等中国儿童文学作家重述图书故事、国外优秀插画师绘制插图,可谓国际合作“范例”;《三千年前那朵静夜的莲开》精选了36首诗歌加以解读和赏析,让读者无障碍地走进《诗经》那古老又美好的世界;《十问:霍金沉思录》则是霍金的临别礼物,记录了他对宇宙的起源、时空的诞生等问题的最后思考。

《今日中国》《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教科书的记忆:1978-2018》《电气时代三百年》等29种原创精品新书被中南传媒予以重点推介。这些作品为读者勾勒出一幅幅鲜明的时代画像。

发布会上展示的部分原创新书。邓霞 摄

“一个出版人、一个出版社,它最重要的使命还是原创。因为只有原创,它才记录时代,才能成为历史。”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表示,原创不是大工业生产,它带有很强的个人性和实验性,所以它需要花更多的精力、支付更高的成本、耗费更长的时间去培育。

中南传媒总编辑刘清华多年深耕原创出版。他举例说,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艾约堡秘史》就是一场“十年之约”。早在十年前,这部作品就开始组稿,2018年才完成出版。这部近30万字的长篇小说关注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巨富群体,凸显了人性的嬗变。

读者翻阅新书。邓霞 摄

出版湘军在原创精品上的优势在市场上也得以充分体现。据统计,2018年中南传媒零售市场码洋占有率为3.10%,全国排名第二,在地方出版集团中排名第一;累计销量大于5万的产品有64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