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春风悦读盛典在杭州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4月21日12:43

4月20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指导,钱江晚报、浙江省新华书店共同主办的“2019博库•钱江晚报春风悦读盛典”,在杭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国际会议厅举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进入第七个年头的“春风悦读”,以“悦读70”为主题。

2019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因为阅读,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出版人和写作者,在最美的江南时节里相聚杭州。本届悦读盛典聚集了国内知名作家、资深出版人、各大书店掌门人、高校学者,以及文艺界的名流。

2019博库•钱江晚报春风图书势力榜针对2018年出版的图书,进行一一梳理,先由各大出版社的社长、总编辑以及书店掌门人提名春风悦读榜“好书60”,再提交六大核心评委(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专职副主席李敬泽,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著名作家、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著名作家、影评人毛尖,80后新生代作家蒋方舟)评选出本年度七大奖项——白金图书奖、年度致敬奖、白银图书奖(虚构类、非虚构类)、金翻译家奖、新人奖、浙版好书奖、IP悦读奖。

其中,“IP悦读奖”是“2019博库•钱江晚报春风悦读盛典”的新增奖项,为过去一年最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背后的文学原著点赞。

2019年“倡导全民阅读”第六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一直致力于高质量全民阅读的聚合与助推。2009年,集团下设的钱江晚报创办《全民阅读周刊》,已与读者相伴十年,它将好书的推介与深读,呈现于读者每一天的日常生活;2012年,春风悦读盛典正式推出,到今天,已经是第七届,它从浙江出发,用七年制造出了广泛而深远的全国影响力。

媒体与书店,是图书出版靠近读者的两个重要端口,钱江晚报和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联合主办的博库•钱江晚报春风悦读盛典,对于推广全民阅读,是最接地气的尝试,也取得了广大读者认可的成绩。

浙江省省委省政府对书香浙江建设给予高度重视。2017年,浙江省书香浙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在城市中,“美美不同”的“最美书店”在各种文化、商业空间中“生长”出来;步入乡村,各具特色的书屋,隐于青山绿水之间,不但让读者有了安置精神的空间,还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文化生长力。

盛典上,各大奖项现场一一揭晓。获奖名单如下:

白金图书奖

韩少功在春风悦读盛典现场发表获奖感言

《修改过程》

作者:韩少功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颁奖词:东麓山下的一群学子,是这70年中无法复制的一代人。

他们从工厂、田间,迈入知识的殿堂;又以一往无前的锐意,扑进改革开放的大潮。

他们被无数书写者贴上“回望”的标签,以探寻时代与个体的关联。

从77级走出的韩少功,则以小说之笔和亲身感受,在《修改过程》中,进行了一次别有意味的“寻根”。

密集的时代分水岭,注定让这一代人的经历,兼具戏剧性和历史意义。社会与自我,在双重“修改”中,彼此构建。转型时期的家国命运与机遇得失,在小说自身的惯性中,得以极富生长性的呈现。

白银图书奖(虚构类)

《应物兄》

作者:李洱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颁奖词:李洱以13年的孤寂,来描绘时代的喧嚣。其用笔或繁或简,其用情至深至切。

80余万字的浩荡篇幅,对应着几代人漫长的生活经历和艰辛的精神历程。抚尽历史沧桑,中国知识分子对流逝岁月的感怀和对纷纭现实的关怀,不绝如缕,扑面而来。

小说格局宏阔,作者心思缜密,不同层面的对话空间次第展开。《应物兄》对汉语叙事文学的贡献,将在当下和未来的阅读中,被不断地发现。

白银图书奖(非虚构类)

《一个人的文学史》

作者:程永新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颁奖词:“一个人的文学史”,其实是一群人的文学史。

程永新在文字间丈量自己作为一个文学编辑的数十年岁月时,牵引出来的是中国当代文学的“群星闪耀时”。

他本以《一个人的文学史》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文学黄金时代致敬,却因沉潜其中的身体力行,成了文学史的见证人。

那些手写的笔记、信件,是进入这30多年来中国文学现场的入口,字里行间,有推心置腹、君子之交、华山论剑。

回望的力量不仅仅在于回望的本身,当那些文坛上鼎鼎大名的作家往事被一一铺陈时,《一个人的文学史》映照的,还有文学的今天。

金翻译家奖

毛尖为金翻译奖得主《思想史》译者胡翠娥颁奖

《思想史》

译者:胡翠娥

原著:[英]彼得·沃森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颁奖词:历史学家彼得·沃森着迷的历史,不是成王败寇,而是人类如何认识世界与自我。因此,他写下了《思想史》,纵览人类“从火到弗洛伊德”的思想发展历程。

翻译家胡翠娥着迷于《思想史》,并想让更多人因阅读而洞悉人类何以走到今天的秘密。所以,她翻译了这部皇皇巨著,为汉语读者打开了看待历史的另一种角度。

用一本书,去激发那些勇于探索心灵的人——正是译者与作者的共识,让一部厚重的大书,找到了理想的读者;也让理想的读者,找到迈入未来的钥匙。

年度致敬奖

《念楼随笔》

作者:锺叔河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颁奖词:念楼,在千里之外;《念楼随笔》,则触手可及。

散文家、编辑家锺叔河先生,在米寿之年亲自编选《念楼随笔》,收录十三部个人文集中的百余篇精华之作。从中,可读到先生的博学、严谨、深刻、幽默,以及学者的胸襟与眼界。

先生的冷静与真实,贯穿于为人为学之中,他以这两种态度看自我,看他人,看文学,看人类的今天和未来……同时,又以热忱之心去讲,去想,去写,去判断。

此刻,当我们表达着对这位长者的致敬时,他正在念楼之中,读书、写作,践行着他“深刻地认识昨天,清醒地面对今天”的至理名言。

年度新人奖

年度新人奖得主郑小悠

《年羹尧之死》

作者:郑小悠

出版社:汉唐阳光/山西人民出版社

颁奖词:将宏大的历史,置于历史的细枝末节中去渲染铺陈——郑小悠重塑了大众心目的年羹尧,也还原了真实历史中的年羹尧。

《年羹尧之死》,把一个曾经戴着脸谱的清朝名将,从出生开讲,沿着婚姻、科举、宦途、出征……写到人生末路。

作者以学人的严谨和作家的细腻,从那些奏章、信件、皇帝的朱批中,拎取蛛丝马迹,兜起权力布下的罗网,将一对君臣之间一开始就注定的结局,摆在读者的面前。

换一种方式去观察历史和历史人物,郑小悠的写作,提供了一种思路。

浙版好书奖

简平的《权力清单:三十六条》获颁浙版好书奖

《权力清单:三十六条》

作者:简平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颁奖词:从国际化大都市上海,走入浙江海宁的每个乡镇。作家简平记录了宁海首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的过程,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的大变革。

如果说,40年前,“小岗村”农民首先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40年后的今天,浙江宁海的农村则进行着可能影响中国未来的“破题”——建设新的基层政治文明生态,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操作的样本。

两年时间,以脚步丈量。简平的行走和记录,宣示着生活与写作的关系,这种关系唤起的讲述热情,不仅属于简平,也属于所有作家。

IP悦读奖

IP悦读奖得主天下归元

《扶摇皇后》

作者:天下归元

出版单位:白马时光/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颁奖词:2018年,电视剧《扶摇》制造了“扶摇直上”的播放数据。3亿,10亿,60亿……最终突破百亿。

当人们热议IP时,没有什么比数据更有说服力。作家天下归元,正是这个百亿出发的原点——由杨幂、阮经天领主演的《扶摇》,改编自天下归元的小说《扶摇皇后》。

在IP带来的效益追逐中,迎合是一种多数的行为,但天下归元以自己的笔力传递着她的价值认定。她塑造的女性形象,不依附、不凌驾,指向并传达着具有现实意义的“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