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报告文学《浦东史诗》朗读会在沪举行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9年04月21日08:24

“我终于明白了上海人为什么将最高的摩天大厦称之为‘上海中心’。因为这里,是上海人看这个世界、追求自我完美、实现自我理想、抵达自我境界的一个地方。”昨天下午,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上海中心大厦126层参加了他的长篇报告文学《浦东史诗》朗读会,他表示,朗读的过程是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浦东开发开放精神的再次回顾,也是对改革开放再出发美好愿景的一次展望。

何建明说,在创作《浦东史诗》的过程中,他查阅了逾千万字的文献档案资料,采访了上百位浦东开发开放亲历者,多次实地踏访浦东城乡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现场。那天,他在上海中心俯瞰上海,萌生了要在这里举办一场“离天空最近”的朗读会的愿望。在何建明看来,写上海、写浦东是件并不轻松的事,它的精彩、宏大和史诗式巨变,就像一曲震撼世界文明史的交响曲。

作为第一部全景展现浦东开发开放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浦东史诗》以独特的视角、详实的资料和生动的故事反映了浦东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讲述,“史”“诗”结合,凝聚着作家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真实再现了浦东开发开放“应运而生”的历史机遇,生动书写了浦东开发开放“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业内评价,《浦东史诗》既是当代浦东的创业史,更是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史,代表了当下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的新高度。

朗读会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文艺出版社、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侧耳工作室承办。印海蓉、施琰、陶淳、王幸、朱亚南、臧熹等“侧耳”团队主播陆续登台,以朗诵形式再现浦东建设中的“高光时刻”。恰如朗读会结尾时的众人“合奏”所说:上海——我们中华民族全体人民迈向强盛的一种姿态的开始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