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校园文学》湖北青年作家进校园文学分享会在武汉大学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蒋千敏,王丹  2019年04月21日08:06

为繁荣高校文学创作,挖掘高校文学新秀,4月17日上午,“《中国校园文学》湖北青年作家进校园文学分享会”第一场在武汉大学文学院顺利举办。

分享会由中国作协会员、湖北作协签约作家袁磊主持,主讲人是咸宁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湖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咸宁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程文敏。到场嘉宾有武汉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樊星、荣光启,《写作》编辑部主任、武汉大学博士宋时磊,武汉大学文学社社长祁海钰以及湖北经济学院、武昌理工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等高校文学代表学生参加分享交流。

交流会上,青年作家程文敏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地分享自己不忘初心、担纲使命的人生经验,真正享受读书写作的乐趣,学会历事练心,把握每一个当下,找到适于自己的修行模式,努力做到五行之气自洽,克服傲气和惰性,坚定人生自信,获取诗意栖居,从而具有慈悲和智慧,臻于圆通豁达之境界,进而实现“人生开挂”,懂得人格独立、学会独立思考、自由选择生活方式,对人生方向及社会问题有较好的价值判断,永远朝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人格迈进。演讲长达一百余分钟,引证儒释道典籍《论语》《道德经》《庄子》《金刚经》《传灯录》《菜根谭》《婆罗馆清言》等十余种,历数弗洛伊德、尼采、海德格尔、罗素,嵇康、曾国藩、胡适、梁漱溟等中外先贤二十余人。最后,程文敏还说:“一场分享会下来,我能影响一个人就是胜利;如果一个人都没有影响到,我影响了自己,也是一种胜利。”

会议结束后,记者采访到青年作家袁磊,他说:“文学就是需要这样薪火相传的方式,也需要这种不计回报地用情怀和理念所撑起来的义工精神。我们希望能借助我们微弱的力量来影响这些如我们十年前一样孤独前行的文学青年,给他们提供精神动力,让他们比我们当年走得更顺、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