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荷两国电影人共商儿童电影创作国际化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4月19日07:53

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荷兰驻华大使馆、荷兰电影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9中荷儿童电影创作交流活动”于4月13日至14日在京举办,中荷两国百余名电影人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作为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活动的一部分,荷兰莱明电影制片公司制片人莱昂蒂娜·珀蒂女士特为中国小观众带来了一部以荷兰作家安妮·施密特夫人上世纪50年代的诗作为灵感创作的荷兰当代优秀儿童电影《我的长颈鹿好朋友》,作为此次活动的开幕影片进行展映。荷兰大使馆文化参赞何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据悉,本次交流活动含括了中荷儿童电影展映、中荷儿童电影合拍论坛、创投项目路演、创投洽谈、中荷电影沙龙等子项,其中,6部中荷儿童电影被列入北影节不同单元的展映计划。

在14日举办的交流论坛上,两国电影人就儿童电影的创作、营销及儿童合拍片等热题,从两国不同的文化、国情出发,展开了深度探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侯克明主持论坛并谈到,中国每年生产的千部电影中只有极少数是为孩子而拍。荷兰电影基金会CEO多琳·博纳坎普女士表示,荷兰有着悠久的儿童电影制片历史,儿童电影所占电影市场的份额可达25%,每年我们都会为儿童创作大量的包括艺术电影在内的各类影片,我们认为给孩子们讲荷兰的故事非常重要,只有儿童家庭电影才能广泛地传承我们的文化传统。多琳谈到,近些年来,荷兰电影尝试与国际市场进一步融合,也希望能跟中国影人通过深入的合作、合拍与互学互鉴,共同探寻儿童电影创作的更多可能,使更多优秀的儿童电影触达更多的儿童与家庭。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军表示,未来无论是中国还是荷兰,双方在遵循共同的理念、文化与共同创意的前提下积极拓展合作,将会更好地推进两国乃至多国的合作共赢,使儿童片真正能在国际范围内让更多的孩子看到并分享。

(路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