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来源:文艺报 | 本报评论员  2019年04月19日08:1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在《求是》杂志发表。他在文章中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和社科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是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的重要遵循。

文艺因时而兴,乘势而变,文艺工作者只有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才能发挥好立心铸魂的作用。离开时代火热的社会实践,在恢弘时代洪流之外的喃喃自语,只会被时代淘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代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期,当代中国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样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同样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波澜壮阔,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如火如荼,给文艺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素材、题材和主题,给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开辟了广阔空间。

新时代新气象新表达,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创作者一定要增强深入时代生活、扎根时代现实的自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矛盾多样多发,生活复杂变动,对现实中的那些热点、难点、痛点,任何停留于浮光掠影对待现实的做法,都注定结不出丰满的果实。能不能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能不能抓住时代特征,能不能把握得准时代脉搏,考验着创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与笔力。作家艺术家要做时代的敏锐观察者,善于从当代身边的纷繁小事中深入体会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世间大爱和大道,勇于回答时代给我们的课题。现实题材创作从来就不意味着只看到眼前,只注意到脚下,优秀的作家艺术家要具备走在时代前面的意识,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才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

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要塑造出新时代的新人,这就要求创作者不能人进入了新时代,思维还停留在过去,要以新的眼光、尺度和向往、信念去认识新时代,要深入理解时代对人心灵的塑造,善于感悟和发现时代新人,善于从人的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深刻提炼生活律动对人的启示和激励,生动表达人在新时代的主动性创造性。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要用自己手中的笔浓墨重彩记录英雄、讴歌英雄,张扬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和集体主义在文学艺术作品中得到传扬,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