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俄罗斯歌曲

来源:新民晚报 | 黄惟群  2019年04月18日08:08

家中有张俄罗斯歌曲CD,一直没听。

俄罗斯歌曲这几字,似像征了一个时代。有人说,那个时代是愚昧的时代,被玩弄的时代,人都显得傻乎乎。这概括是否准确,不谈,只觉得,那个时代已离很远;而就歌曲,我更喜欢现代西方的。现代西方歌曲多起伏,多变化,或如一位朋友所说:“More feeling”,相比之下,俄罗斯歌曲毕竟简单了些。

一个偶然机会,我偶然听了听那张CD,想不到的是,不一会儿,情绪就被“吊”了出来,我感到了一种来自纯情的魅力。歌声中,眼前出现的尽是些五十年代的景象,这景象并不具体,不过是晴朗的天,白白的云,飘扬的国旗,不过是白衬衫、蓝裤子、红领巾、团徽,大小队长们臂膀上的标记。要说有一点具体的话,大概是我哥哥姐姐们脸上的神情。他们的神情中透出的是一种朝气,一种正气,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五十年代,哥哥姐姐们正是小学生,中学生,正处于简单的充满热情的年纪。

那时,尽管我还小,但俄罗斯歌曲已在耳中“飘”得很熟。熟悉的俄罗斯歌曲不少是小合唱,唱得异常整齐,进行曲味道很足。合唱歌曲有它独具的感染力,给人一种万众一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感觉,加上进行曲曲调本身,使人自然而然地在激情中诚朴起来。可以说,俄罗斯歌曲曾经影响过整整一代、甚至两代人。那时的学生们,常常是手挽手,唱着歌上学放学,在歌声中净化,在互挽的手臂中得到信心与力量。

不日前,两位作家朋友来我家。一个颇善唱歌,也爱唱,一个则不同,温文尔雅,较内向。因家中有卡拉OK,就请他们玩玩。可惜,机器里那些歌,就连那个善唱爱唱的,唱得也不十分来劲。不知怎么说到了俄罗斯歌曲,却不巧,该日,那张CD不在,借给了人,可光俄罗斯歌曲这几个字,已激起朋友们的热情,两人抛弃卡拉OK,光是手拿话筒,唱了起来,唱完一首又一首。也是那一刻,才发现,许多俄罗斯歌曲其实是我不熟悉、不知道的;而他们,彼此任何一个歌,任何一个人,只要说出一个歌,或不说歌名,仅起个音、开个头,另一个马上就能跟上,熟稔、默契得难以想象,唱得是极其的沉醉极其投入。他们,正是我哥哥姐姐的年龄,他们的脸上,看见的是当年哥哥姐姐们的神情,稍有不同的是,这样的神情中多了一丝对过往岁月的怀念,多了一丝淡淡的甜蜜的伤感。常常,一支歌完,两人互望一眼,没有语言,不需语言,眼神中各有一份感叹:“那时候,唉……”

也就是两天后,我接到一个电话,就是借我CD的那位朋友打来的,也是位作家。朋友开头就说:“你有空吗,很想跟你聊聊,可以吗?”觉得奇怪,我只说:“当然可以。”朋友说:“这两天我疯了,一刻不停地听你借我的那张CD。这些歌都是我非常熟悉、非常喜欢的。我什么都不能做了,只是听,一遍遍地听……心里难过极了……”说到这,朋友说不下去了,接着,电话里传来了啜泣声。我一时慌了手脚,不知如何应对。好一阵,电话那头才又重新传来声音:“我觉得,我失去了许多东西,都是很美好的……”

今天的人,对于那个时代的“含意”也许不再那么关心,也没人刻意为自己在那时代中的形象定位。随着时间的消逝,许多东西都已消逝。然而,那个时代中,人们曾经有过的纯洁、真挚与热忱,却已像金子一样积淀于心。这一份真情,这一份美好,是每个经历过的人都珍惜,眷恋,向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