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 ——于洪文长篇小说《原上草》首发式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9年04月18日10:16

4月13日上午,于洪文长篇小说《原上草》首发式在泰安举行。

首发式现场

4月13日上午,由山东省作协创联部、泰安市文联和北京小众书坊主办,泰安市作协、肥城市文联和肥城市作协承办的于洪文长篇小说《原上草》首发式在泰安举行。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名树传,泰安市作协主席谭践、常务副主席齐欣,北京小众书房创办人、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编审彭明榜,中国青年出版总社青年工作编辑中心主任李钊平,以及30余位作家、评论家等参加首发式。会前,泰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德臣专程前来看望。首发式由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创联部主任陈文东主持。

于洪文,1947年出生,曾当过多年中学教师,后从事中医,业余坚持文学创作,几十年笔耕不辍,曾出版长篇小说《杏花院》、叙事长诗《春叶》等作品。《原上草》系作者的第二部长篇小说,2019年1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全书32万字,是一部讲述作者自建国以来,起伏跌宕、波澜翻腾的人生经历的自传体小说,也是一部讲述个人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的现实主义力作。

首发式上,专家们普遍认为,于洪文多年来矢志不移,在文学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愧为新时代泰山文学的“挑山工”,这部具有自传性质的长篇小说《原上草》,是一部充满正能量、适合各个年龄段读者阅读的作品,具有高度的真实性,较强的可读性和艺术感染力,写出了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挣扎奋斗、坚韧顽强、不屈不挠、生生不息得精神,是一部成长史、奋斗史,对当下的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具有很好的教育启迪作用。作品将中医引入书中,做人和行医、从文和从医,两条线索相辅相成,齐途并进,拓展了小说的内涵,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当然因其自传性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家想象力的发挥,导致艺术张力不足。

作者:于洪文

于洪文在创作感言中谈及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和几十年不变的文学情怀,他表示,《原上草》既是他文学上耕耘多年的一枚果实,也是自己作为作家的一份担当。小说创作过程的艰难,他都挺过来了,希望给当今的年轻奋斗者以启示。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