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唱响主旋律,注重原创,打造精品 ——2019年文艺类图书选题情况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佚名  2019年04月18日08:34

2019年全国共收到文学类年度选题28518种,比2018年的29537种减少了9.65%;艺术类选题14219种,比2018年的15110种减少了9.4%。这说明各出版社着力优化选题结构,聚焦内容,增强创新能力,提升质量和单品效益。

纵观2019年的文艺类选题,质量明显提升,特别是内容方面,价值导向和审美导向都积极向上。从出版单位构成看,以专业社为主体,呈现出多元互补的态势;从选题内容看,经典作品总量明显提升。各出版社注重原创精品的开发,努力策划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形式多样的优秀出版物。

一、文学类选题重点突出,结构均衡,原创与资源并重,呈总体繁荣之势

1.长篇小说聚焦现实,内容厚重;著名作家新作不断,新锐作家高度活跃。2019年为茅盾文学奖评奖年,尽管一些出版社为了争夺茅奖,已经赶在2018年年底之前推出了一批有竞争实力的作品,但从全年申报的选题计划看,原创长篇仍然呈井喷之势。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北京人》,作家出版社的《医术》《何枝可栖》,安徽文艺出版社的《战争零距离》《商海军魂》等。另外,百花文艺出版社的《中国芯传奇》,春风文艺出版社的《我叫建国》、《长子》等,则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国家建设和家风建设等时代主题进行创作,体现了较强的责任意识。

知名作家创作力旺盛,在本年度的选题信息中表现抢眼。如百花文艺出版社的徐贵祥的《干街往事》、赵本夫的《涸辄》,江苏译林出版社的方方的《是无等等》,浙江文艺出版社的王旭烽的《望江南》,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格非的《月落荒寺》等。与知名作家比,新锐作家高度活跃。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盛可以的《息壤》、笛安的《姐姐的丛林》,作家出版社的肖睿的《火与雷》、杨则伟的《左道右道》,春风文艺出版社的弋舟的《告别踟蹰》,花城出版社的陈再见的《出花园记》、张碧云的《十年》,上海文艺出版社的陶玲芬的《浦东一家人》等。

也许是受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气氛感染,许多文艺社纷纷推出了一些知名作家的文集和选集,或者按主题重组了一些有影响力的作品。如作家出版社《贾平凹文集》《谌容文集》《肖复兴作品系列》,中信出版社《李敬泽文集》,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陈应松文集》,安徽文艺出版社《张炜小说精选》《邱华东长篇小说经精品系列》,四川文艺出版社《范小青中短篇选集》。另外,作家社《共和国文学70年名家名作书系》,安徽文艺出版社《当代长篇原创小说系列》,春风文艺出版社《布老虎长篇小说》系列,海峡文艺出版社《海峡原创长篇精品系列》《海峡原创精品·90后作家长篇小说丛书》,河南文艺出版社《百年中篇小说名家经典》等系列丛书繁多。

2.报告文学紧扣主旋律,呼应时代变化,反映新中国70年建设成就。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回顾国家发展历程、反映国家建设成就和榜样人物的报告文学选题明显增多。如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1949:决胜大西南》,折射出新中国曲折艰难的探索、前进历程;作家出版社的《中国南海大棋局》,从法理和地理上阐述了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海洋领土,以及记录了我国飞机制造的重大成就的《一飞冲天》;浙江文艺出版社的《大国治村》,记录全国最先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浙江金华后陈村、三治融合发源地桐乡越丰村等基层乡村的真实故事和生动实践,《遥远的地方》则讲述了湖州对口援建新疆柯坪县的感人事迹和取得的成就;花山文艺出版社的《扶贫礼赞》、百花文艺出版社的《大道辅成》、漓江出版社的《何建明“报告中国”精选集》等紧跟时代发展,报道重大事件,宣传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

3.诗歌、散文创作活跃,品种丰富,套系化组合成为特点。相比于小说来说,诗歌和散文在年度文学类选题中所占的比例最大,几乎每个出版社都有。各出版社在推出单品的同时,还努力以丛书套系的形式,对此类选题进行整合,套系化成了此类选题今年的特色。如中国工人出版社的《通灵诗丛》(2种)、中国书籍出版社的《当代诗人自选集》(13种)、安徽文艺出版社的《时代诗文坊丛书》(16种)和《边地风情散文系列》(6种)、北岳文艺出版社的《百年新诗百部典藏》(24种)、春风文艺出版社的《布老虎散文》(5种)、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大风”原创散文》(8种)、长江文艺出版社的《共和国诗库》(30种)等。单品图书中,有人民文学出版社马未都的《背影》和《严歌苓动物随笔集》,作家出版社潘耀明的《这情感仍会在心中流动》,花城出版社的《多主语的重叠》等,都值得期待。

4.古典文学、外国文学本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注重基础文献的整理和对经典的二次开发。古典文学方面,专业古籍社实力雄厚,产品线丰富。如中华书局的《张謇诗编年校注》等。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清代诗人别集丛刊”推出了第二辑(包括《冯溥集笺注》《吴镇诗词汇校集评》《徐乾学集》《毛先舒集》《冯煦集》等),该社还将自己的品牌产品“四大名著”进行了二次开发,推出了大字本。江苏凤凰出版社的《鄂东文献丛刊》和《潘耒全集》《施补华集校笺》等,都非常厚重。而古典文学的基本经典和诗词类的普及读物,则类型多样,品种丰富。在这方面,虽然专业古籍社优势明显,但各文艺社和人民社也不示弱,大家都在积极开发相关选题。如作家出版社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绘本丛书》《古典文学评注本》,文化艺术出版社的《历代诗词选注评丛书》,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中国近代小说大系》等。

外国文学方面,传统的译文社如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和江苏译林出版社始终扮演着主力角色,这三家出版社各主要语种都有专业编辑,力量相对较强。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对过去的资源进行了重组,将推出一套《外国文学名著丛书》(39种),该社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丛书》已持续出版多年,今年又推出了新的系列。江苏译林出版社的《国际文学大奖前沿丛书》(6种)、上海译文出版社的《译文纪实丛书》(20种),都值得关注。除了这三家外,各文艺社在外国文学出版方面也都有所筹划,如漓江出版社的《诺贝尔文学奖作家文集》(12种),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大鱼文库》(17种)、《散文译丛》(6种)、《经典名著典藏系列》(67种),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读客经典文库》(22种)等。

二、艺术类选题品种丰富,重点突出,时代的鲜明感与历史的厚重感交相辉映

1.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用图文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的建设成就与光辉历史。江西美术出版社的《共和国画卷上的红色经典》丛书,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四川美术出版社的《时代印痕——四川版画70年》、河北美术出版社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湖北美术出版社的《实业兴国:新中国工业发展的版画记忆》、苏州大学社的《视觉中的新中国70周年丛书》等重点选题,角度新颖,内容丰富。

2.梳理历史,总结传统,提出了一批内容厚重的图书选题,延续了以往艺术类选题高端和普及并重的路子。艺术领域以总结某一个艺术门类或某个重要艺术家成就为主要形式,策划了一批有重要积累价值和传承意义的选题。如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的《扬州八怪研究大系》(12册),是迄今为止对“扬州八怪”研究最系统、最全面、资料收集最翔实的一套书。江西美术出版社的《中国古代书法批评史研究全集》,从书体、书家、作品、论著四个领域进行整理和研究,构建当代文献最全的书法批评史料集和学术研究成果。安徽美术出版社的《渐江书画全集》,是目前收录渐江传世书画作品最全、体量最大、学术定位最高的一套书。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刘海粟全集》,收录了当代艺术大师刘海粟的各类作品。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的《吴作人全集》采用编年体的方式编纂,通过艺术家作品、生平立体反映现当代美术史。另外,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艺术博物馆系列丛书》(10种),以国内10家著名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为对象,方便读者了解历史和古代艺术。江西美术出版社的《中国汉画全集》,汇集两汉时期装饰于墓室、石棺、摩崖等建筑物上的画像石(砖)及帛画,对艺术史、社会生活史研究有重要意义。安徽美术出版社的《伟大的印象派》,为读者呈现印象派绘画这一影响深远的西方伟大艺术流派全貌。

3.发挥区域优势,体现内容资源特色。在努力开发以经典艺术和经典艺术家为内容的选题的同时,各地方出版社还立足于本地特色,发挥区域优势,推出了一批极富特色的选题。如甘肃民族出版社的《中国百部秦腔大系丛书》(185卷),对秦腔这一古老剧种的挖掘整理、传承和弘扬起到实质性作用;河北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地方戏曲全集·河北卷》,以“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项目最新成果为基础进行再研发,对中国地方戏曲研究、欣赏及学习都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花山文艺出版社的《河北梆子传统剧目大典》(20卷),是对传统剧种乃至中国戏曲文化研究的基础性文献;广东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地方戏曲全集·广东卷》,对广东各种地方戏剧也做了全面普查和著录;云南教育出版社策划的《普洱民族歌曲集锦 第二辑》,主要由普洱5个主体民族(哈尼族、彝族、佤族、拉祜族、傣族)原创歌曲80首组成,具有原创性、传承性、生态性;福建美术出版社也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策划了《福建历代书画评论汇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