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地坛东北角安放“VR北京”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19年04月17日09:08

4月13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虚拟现实单元在地坛公园北门先锋运动场内开幕。本次“VR北京”展映的13部作品,选自重要国际电影节的获奖佳作,展现了VR影像最新的发展成果,既有电影导演使用8k全景影像拓展作者视野的作品,也有来自戏剧、动画、新媒体领域的艺术家将先锋思想注入VR体验的尝试。体验者可以通过交互玩味游戏与叙事的边界,在全景记录中探讨沉浸和共情的力量。据悉,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虚拟现实单元展映时间将持续至4月20日。

“VR北京”分为交互装置区、VR影院、8kVR影院三部分。交互装置区设有《星球》三部曲、《战地明信片》《咕鲁米的眼睛》《涌现》《精灵鼠伙伴》等7部影片,其中,由奥斯卡获奖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监制的《星球》三部曲是2018年的现象级VR作品,曾获得威尼斯电影节VR最高奖。北影节一网打尽《星球》三部曲,体验者戴上头显,可以在交互体验中感受到黑洞坍塌的虚拟失重感和引力波的力量。VR影院设有《原爆之木》《追梦少女》《亦真亦幻》《废墟中的肖像》《血尽无痕》等5部作品,它们聚焦于纪实的不同维度,使用实拍和动画相结合的方式,探讨沉浸环境对于记录表达的意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8kVR影院上映的由蔡明亮执导的56分钟VR电影《家在兰若寺》,曾在2017年威尼斯电影节首映,经过两年时间的精修,8k版本才得以亮相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片中对废墟空间的360度呈现给予观众身临其境之感,全片14个固定长镜头十分考验观众的耐心程度,为当下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观众提供了慢下来静静观察与思考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