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文发布2019最新“白金大神”名单

来源:阅文集团 |   2019年04月17日18:17

近日,阅文集团公布“2019原创文学白金作家及大神作家”最新名单,“白金作家”及“大神作家”人数增至403位。其中,男生频道作者212位,女生频道作者191位。男女比例基本持平。

“白金作家”和“大神作家”是起点中文网分别于2006年、2009年推出的顶尖作家品牌,堪称网络文学界的“封神榜”。十多年的公信力,让“白金”“大神”就成了业内含金量最高的头部网络作家荣誉头衔,目前行业影响力TOP50的作家几乎全部成名自“白金作家”。

从本次发布的名单上看,今年一共晋升了4名白金作家以及49位大神作家。

男生频道新晋白金作家分别是:

“网文出海标杆作家”横扫天涯,2018年度,他的海外电子收入近百万;

“连载8年,忠粉无数”的《赘婿》作者愤怒的香蕉,18年5月,他凭借一个月15章仅6万多字的更新,创下起点中文网建站以来单月月票最高纪录18.6万。

“专注科幻,脑洞大开”的远瞳,他的每一部作品在连载期间均能稳居科幻品类第一二名位置。

唯一一位晋升“白金”的女作者囧囧有妖,她的作品《恰似寒光遇骄阳》和《许你万丈光芒好》全网总订阅量超过5亿。当前,囧囧有妖不仅在国内抢占各大榜单榜首位置,更在起点国际平台,拥有海外粉丝第一支持率。 

“十二天王”成“大神”预备营

“白金”“大神”星光熠熠,对于数以百万计的作者而言,能进入该名单的都可谓“万里挑一”。为了给更多新人作者机会,铺就更宽敞的“成神之路”,阅文于2016年开始,每年发布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名单“十二天王”,上榜作家均为网络文学年度各门类表现最为出色、崛起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新神”。

2017、2018年度的“十二天王”中均有5位作者已“成神”,今年新晋的有我会修空调、老鹰吃小鸡、纯洁滴小龙、晨星LL、七月新番等等,“十二天王”的“成神率”已近五成,是标准的“大神”预备营。

今年的白金作家横扫天涯,就是2017年的“十二天王”中的“玄幻畅销新王者”,《天道图书馆》在起点国际一上线便长期占据海外点击、推荐榜双榜第一,这本书不仅让他成为“网文出海”代表作家,更是让他连续两年晋升——2018年成为大神,2019年成为白金。他的成神之路,可谓搭上了超级特快。

与横扫天涯同期的“十二天王”中,诞生了会说话的肘子这样的超实力作家,他的完结小说《大王饶命》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迄今为止首部月票总数超过百万的作品,更是全网首部原生书评超过百万量级的作品。会说话的肘子,如今不止是“大神”,更是网文界公认的“圈粉王”。粉丝对他4月15日上线的新书《第一序列》更是寄予厚望,该书上线首日就拿下起点畅销榜第一的成绩。一般网文作者新书上线发布的是免费章节,《第一序列》发书首日读者付费打赏能近10万人民币,业内屈指可数。

阅文集团部分白金作家

 

“一书封神”:当传说成为业内常态

“成神通道”日益完善,而“一书封神”也逐渐成为网文作家的常态。十年前,一位网文作家需要积累如今这批头部作者的人气和知名度,需要至少花费四五年时间。近几年,凭借一本书便登顶的,大有人在。

今年的新晋大神中,我会修空调于2018年6月开始,在起点连载《我有一座冒险屋》,该书连载仅半年时间,便狂揽100万粉丝,仅起点读书平台就有1.2亿读者点击,数十万读者评论。《我有一座冒险屋》从开始连载到引爆网文圈,仅数月时间。

即便没有“一书封神”,老鹰吃小鸡凭借《全球高武》迅速成为“百日霸榜畅销王者”,该书上架后连续100天占据起点销售榜第一的位置,上架第三个月就冲入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月票榜总榜前十,并长期保持在TOP3,超过众多新老“大神”。《全球高武》是90后作家老鹰吃小鸡的第二部作品。

上升快,潜力大,是新大神的特质。回首历届大神,“一书封神”的还有《美食供应商》作者会做菜的猫,《重生之都市修仙》作者十里剑神,《放开那个女巫》作者二目,《带着仓库到大明》作者迪巴拉爵士、《凌天战尊》作者风轻扬等等。能够抓住年轻读者核心需求、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便能在浩如烟海的网文作品中脱颖而出。

网络文学迎来内容多元化时代

仔细研究今年的白金大神作家榜,不难发现,除了作者成神速度快之外,作者所对应的题材品类也是百花齐放。提及网络文学,早已不是玄幻仙侠独霸天下的局面,都市品类异军突起,成为目前读者流量最高的作品品类。

本次新晋大神中,包括老鹰吃小鸡、争斤论两花花帽等共有9位都市品类作家,在男性大神作者中占比近四成。2018年,会说话的肘子以《大王饶命》将整个都市品类的热度带的风生水起,预计2019该品类会持续发力。

我会修空调作品《我有一座冒险屋》、纯洁滴小龙作品《深夜书屋》等高人气都市奇谈类作品将曾经一度冷门的悬疑灵异品类转变为时下最炙手可热的品类。特别是《我有一座冒险屋》,让章节评论充分发挥“弹幕”功能,一部略带惊悚色彩的悬疑小说,因为读者的参与形成了轻松搞笑的温情氛围。

其他诸品类,例如军事、武侠、历史、游戏、科幻、二次元等等都有擅长该品类的大神晋升。百花齐放的多元化时代已经到来,是否会在其他品类诞生下一部《大王饶命》,2019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