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发布 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 有声阅读成新增长点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19年04月17日18:29

4月16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京公布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我国成年国民和未成年人有声阅读继续较快增长,移动有声APP平台已经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

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0.8%,较2017年的80.3%有所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6.2%,较2017年的73.0%上升了3.2个百分点。图书阅读率为59.0%,与2017年的59.1%基本持平;报纸阅读率为35.1%,较2017年的37.6%下降了2.5个百分点;期刊阅读率为23.4%,较2017年的25.3%下降了1.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但也带来了纸质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较2017年的3.12本增加了0.20本。纸质报纸的人均阅读量为26.38期(份),低于2017年的33.62期(份)。纸质期刊的人均阅读量为2.61期(份),低于2017年的3.81期(份)。我国成年国民中,11.5%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纸质图书,此外还有7.1%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电子书。同时,我国城镇居民不同介质阅读率和阅读量远远高于农村居民,城乡差异明显;我国成年国民网上活动行为中,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娱乐化和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超过半数成年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倾向纸质阅读的读者比例下降,而倾向手机阅读的读者比例上升明显。

调查还显示,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有所下降,值得关注。同时,在0—8周岁儿童家庭中,近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对此,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表示,必须看到阅读媒介的改变,数字阅读、有声阅读等新媒介阅读趋势给青少年阅读带来新的可能。但要注意的是,纸质阅读仍然非常重要,培养纸质阅读要从婴幼儿阶段起步,充分认识校园阅读的重要性,提高校园阅读的普及度。

本次调查执行样本城市为50个,覆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效样本量为1968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