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棠飘香,诗情满溢 ——第九届海棠雅集成功举办

来源:光明网 | 李方舟  2019年04月17日07:50

4月13日,天津南开大学迦陵学舍院内海棠飘香,诗情满溢,第九届海棠雅集如期而至,60余位诗人、学者、艺术家汇聚一堂,共襄这一传统文化盛会。

雅集合影

活动现场,众诗人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祝贺叶嘉莹先生九五华诞”、“诗教中国——漫谈诗、词、曲”为题进行创作,用中国古典诗词歌颂赞美祖国,祝贺叶嘉莹先生九五华诞。

海棠诗社执行社长李文朝在致辞中表示,海棠雅集具有时代性、高雅性、传统性、开放性的特点,提出海棠雅集要紧跟时代潮流,高晿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坚持作品的高雅性、提倡走向大众,增加多样性。同时,他还介绍了目前正在组织开展的“美丽中国 诗意地名”一一中国地名诗词创作征集活动有关情况。李文朝说,该活动由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光明网、光明日报文艺部、中国作协《诗刊》社和中国诗歌学会联合承办,组织层次高,影响力较广,希望广大诗人积极参与(发送邮件至活动专用邮箱1828296418@qq.com,邮件主题“美丽中国 诗意地名”,或登陆活动官网(http://topics.gmw.cn/node_121307.htm),光明网还将开辟专栏展示出席本次雅集的诗家关于地名诗词作品。

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向在场嘉宾介绍了南开大学已经启动的“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等活动。随后,边伟副馆长向李文朝先生颁发了“恭王府海棠诗社执行社长”聘书。

今年欣逢叶嘉莹先生九五华诞暨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和李文朝分别代表恭王府博物馆和个人赠送了礼物。叶先生因身体不适未能出席雅集活动,特委托其助手、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静向雅集各位嘉宾转达了问候。作为本届海棠雅集为叶嘉莹九五华诞的献礼,昆曲作曲家王大元为叶嘉莹的名篇《水云谣》重新谱曲,由京昆演员周好璐、马力在雅集现场进行了演唱。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顾问梁东、岳宣义、张福有、星汉,清华大学院士王玉明、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何云春,中华诗词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尹彩云、中国戏曲学院原纪委书记李世英、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赵建忠等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