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经典剧敢“尬改”就别怪被吐槽

来源: 北京日报      | 普曼  2019年04月16日08:56

近期,《新白娘子传奇》和《封神演义》两部经典神话翻拍剧正在热播,但都因为“面目全非”的改编而被吐槽。

《新白娘子传奇》少了老版的白娘子和许仙的一见钟情,两位主角从误会、斗嘴开始,到消除嫌隙、一起打蜈蚣精,更像是一个联手打怪最终收获爱情的故事;而《封神演义》的改编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开篇就设定苏妲己和杨戬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对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的翻拍,要遵循原作还是要“脑洞大开”?而若要“脑洞大开”,边界又在哪里?

很尴尬的是,《新白娘子传奇》中白素贞的端庄优雅不再,反倒是变成了不谙世事的灵动少女,而文弱的许仙却能够单手制敌,老法海更是变得年轻帅气。杨戬则是新版《封神演义》的绝对主角,故事着重展现热血少年杨戬如何从人间一名平凡的“草根”逐渐成长为“战神”。制作方的“初心”是:《封神演义》以真情与成长为核心,力图给观众带来温暖、励志的感受。

经典剧翻拍,如何达到让老观众和新受众都满意,一直是难题。尽管老版经典剧的制作水准在今天看来显得粗糙,但几乎部部都被奉上神坛。老观众对剧中故事甚至台词早已烂熟于心,看到“面目全非”的故事,内心产生不适是肯定的。其实大家不是抗拒故事的创新,而是抗拒无边界的“脑洞”。所谓“脑洞大开”,实则是割裂经典故事内核的“尬改”——如果把人名和剧名换掉,《新白娘子传奇》和新版《封神演义》两部剧都可以成为全新的作品。

经典剧尴尬改编所折射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大部分翻拍经典剧如今主要播出阵地是视频网站,考虑到年轻观众对故事表达有更多“新鲜”要求,强行“加料”成了很多制作团队的选择。《封神演义》的励志、打怪升级,《新白娘子传奇》去掉“报恩”改为“自由恋爱”,在剧方看来都是为了更贴合现代年轻人价值取向的改动。但这种想当然的创作思路,未必能让看着高质量美剧英剧长大的年轻观众买账。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不编写一部新作品,却要把这样的故事安在经典作品上呢?原因很简单,受制于近几年新剧原创乏力的市场环境,翻出老IP炒冷饭是最稳妥的选择。自从2018年初播出的新版《射雕英雄传》获得成功后,大家开始一窝蜂打情怀牌,《新白娘子传奇》除了沿用了1992版的音乐外,当年的“许仙”叶童和“小青”陈美琪,也在新版中出演许仙的母亲和小青的母亲。第一个说“致敬经典”的人,是创新,但大家都说“致敬经典”,只能被归结为蹭热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