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题材的儿童文学如何虚构化创作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晓华  2019年04月16日08:44

曹文芳的《牧鹤女孩》是以新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为原型创作的长篇儿童小说。据作者称,这部小说她前后花了三年的时间,可见创作的难度。这确实是一个不太好驾驭的题材,尤其是对儿童文学创作来说。它的难度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徐秀娟的故事已经被人们广为熟知,如何将真实的故事以虚构的方式呈现出来,又如何在已经创作的众多文艺作品之外找到新的主题与表现形式,这无疑都是很大的挑战。第二,这是一个现实题材,而且这个题材又涉及到生态与环保,这样的题材显然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与知识性,深浅度不好掌控。第三,徐秀娟正值青春年华就为保护丹顶鹤献出了她年轻的生命,一般而言,儿童文学题材在如何表现死亡等等这类严肃的生命主题的时候要慎之又慎,它涉及到儿童阶段的生命教育问题,如果以死亡的形式去理解生命的价值,这对孩子们来说,总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处理不好不仅难以让儿童建立正确的生命观,甚或会导致心理与行为上的偏颇。

因此,《牧鹤女孩》创作的过程可以看作是曹文芳面对挑战和战胜困难的过程,是一个如何将重大而严肃的现实题材儿童化的过程,一个将严肃的环保主题审美化的过程。我们看到,曹文芳首先对叙事的重点进行了调整。不管是从空间上,还是从时间上,曹文芳以徐秀娟的事迹为基础,而将整个故事在叙事上大幅度前移。小说极为丰满而细腻地写出了一个女孩是如何一步一步地走进鹤的世界的。这个过程是娟草成长的过程,是她对鹤科学认知的过程,更是娟草对鹤产生深厚情感的过程。通过这些前期故事的铺垫,曹文芳完成了对牧鹤女孩形象的塑造,从而写出了她献身环保事业,致力于丹顶鹤的培育与保护的必然性,更为她不远万里来到盐城湿地,开辟新的丹顶鹤保护事业打下了坚实的逻辑基础。小说也写到了娟草的牺牲,但并没有过分的渲染,显然,作家的创作意图在于引导小读者们将注意力投放到了人物的环保经历,关注人物精神的成长与美丽的心灵世界。

其次,曹文芳成功地借鉴了动物小说的写法,这样就巧妙地绕开了这一题材在专业上可能产生的阅读障碍,从而也成功地将环保主题艺术化了。小说既有对鹤的生活世界的生动描绘,又有人与鹤的互动与交流,鹤的生长与生活过程与人物对鹤的抚育推动了小说的情节发展。由此,在科学知识的引领之下,曹文芳完成了一个人与鹤、人与自然的童话般世界的塑造。经过这样的处理之后,《牧鹤女孩》完成了对真实的徐秀娟这个人物与事迹的文学化的重新书写。

曹文芳说这部作品的创作对她影响重大,确实如此,这是一首对生命的颂歌,是一次对理想的礼赞,是大自然的诗篇,更是作家心灵的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