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间仙境有蓬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肖克凡  2019年04月15日07:48

山东蓬莱八仙过海景区 来自网络

蓬莱美如画 于良意摄(人民视觉)

八仙神话传千载

最早听说的人间仙境,是山东蓬莱以及长山列岛。出于对神仙的好奇,小学地理课,我曾在中国地图册查找过海市蜃楼,听说那里是神仙住的地方。我连一个神仙都没见过,蓬莱那里竟然有8个神仙:汉钟离、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曹国舅。这还了得。

长大成人,初次到达蓬莱,是35年前的事情。从天津乘海轮到烟台下船,乘没乘公交车我忘记了,只记得去蓬莱阁是乘坐“嘣嘣嘣”的农用三轮车,车费1角5分。那时候海边空旷,远远即可望见心仪已久的蓬莱阁,巍然耸立海边,别无他物。不知为什么,我觉得蓬莱阁是漂浮在海面的,这可能与我自幼将其神化有关。

那时还可以下到蓬莱阁近前的海滩。脚踏海沙,近观礁石,清风轻拂,浪花不兴。远望大海烟波浩渺,长山列岛依稀可见,颇有仙境不远的虚幻。偶然回望蓬莱阁临海壁上“大好河山”的巨幅书法,猛然想起“天地者万物之逆旅”的名句,引发“光阴者百代之过客”的思考。

35年弹指一挥间。此番重访蓬莱,首先惊诧其市容的清洁秀美。青草伏地,绿树成荫,几乎看不到裸露的黄土,这是大自然令这座滨海小城周身尽染绿意,还是这座滨海小城向大自然敬献的苍翠衣裳?我认为这是人与自然的相互给予,很像“云想衣裳花想容”那样自然天成,是蓬莱人为建设美好家园付出的努力。

蓬莱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最早见于《山海经》中“蓬莱山在海中”的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所言渤海中三座神山,蓬莱居首。秦始皇东巡求仙也有“蓬莱仙山”之说。尔后,汉武帝瞭望蓬莱仙山而不得,遂下令筑城曰“蓬莱”以满足天子尊严。就这样,这座小城染得仙气,千百年来形成的神仙文化,已成民间文化瑰宝,至今流传不衰。

此番参观游览,走过“人间蓬莱”牌坊,旅游景区明显扩容,可谓“增其旧制”,蔚为大观。我边游览边拍摄,随即将照片发到朋友圈,马上有人根据“丹崖仙境”牌坊,断定我在山东蓬莱,由此可见蓬莱知名度大矣。

弥陀寺、天后宫、龙王宫、吕祖殿……我仔细观察一座座建筑,无论新建复建均形制规整,以蓬莱阁为核心,是“神仙文化”的生动图解。

悠扬的琴声自远处传来,很是悦耳。我们寻声而去,来到一座戏台前。操琴者高坐戏台中央,一只京胡拉奏的曲牌,疑似“得胜令”。我们驻足聆听,沉浸其间,不肯离去,显然喜逢知音。琴师不停演奏,形成“此曲只应天上有”的场面。

来到“碧海丹心”照壁,这里已是蓬莱阁的核心地带。我见到“八仙醉酒”大型彩塑,一个个醉态可掬,似乎没了神仙架子,完全成为现实世界里的可爱人物。这时,我猛然悟出,中国的神仙文化,有其不可忽视的文化特征,首先是人格化的神,他们修炼为神但依然热爱着现实生活。

站在蓬莱阁八仙神话传说的彩绘壁画前,儿时听老人讲的故事跃上心头。似乎只要置身神话传说世界,人人皆是儿童。

彩绘壁画里已然羽化成仙的韩湘子,有史记载,他在凡间是唐代文学家韩愈的侄儿,名叫韩湘。这时候,我猛然想起儿时我问外祖母,人为什么有右手与左手的区别,她老人家给我讲了韩湘子的故事,令我至今记忆犹新。

民间传说韩湘子修炼成仙,却十分思念尘世间的妻子。一天夜里,他脚踏五彩祥云来到人间,远观妻子沉睡袒露臂膊,便悄然降落伸出左手扯起被角,以免妻子受风着凉。之后返回天庭,他伸出左手指向南天门,那门竟然不开。只得换作右手一指,南开门随即洞开。韩湘子当场醒悟,左手沾了凡尘从而失去神仙法力,因此天门不开。

神仙尚且如此,人间也因此有了右手与左手的区别。神话传说为人类生活做出的解释,是多么可爱,多么童心不泯。

多少年过去了,我再未听到有人如此讲述右手比左手好使的来由。此行山东,人在蓬莱,唤起童年记忆。我愿用这民间传说来丰富蓬莱八仙神话,使其生生不息。

戚氏故里扬忠魂

蓬莱景区景致多多,即便流连不止,也难尽其详,不可遗漏的当然包括戚继光故居。拜谒这位名垂青史的抗倭名将时,闻知了他因张居正案遭贬免官,晚年归居故里的悲凉往事。

参观戚氏故居,一间婚房还原了当年戚继光娶妻王氏的场景。大红喜字下题有“芝兰茂千载,琴瑟乐百年”的吉言。人物塑像则选择了洞房花烛夜夫妻比武的场景,令人莞尔。

其妻王氏,万户南溪王栋将军之女。她通晓军机,有勇有谋,既是贤内助,也是将军虎女。听闻王氏夫人的抗倭事迹后,我觉得她完全能够与丈夫比肩,流传后世。

起初,戚继光镇守余姚临山卫,倭寇来犯,人心浮动,守城将士纷纷将家眷送走,意在保全子嗣。王氏夫人也随家眷撤离,她乘轿路经东街桥,目睹众多家眷慌乱撤离的场面,暗自思量:“家眷撤离,军心涣散,抗倭怎能获胜?”她立即回署,放弃离城的打算。这一行动感染了将士家眷,人心逐渐安定,形成同仇敌忾的气势,终于大胜来犯倭寇,人们也将她停轿的东街桥改名“王氏桥”以示纪念。

后来戚继光率部台州抗倭,王氏携家眷亲属居住在新河小城,只有少量“戚家军”护卫。某天,大批倭寇突然包围新河小城,军情危急,王氏说服守城兵士,令全城女人孩子身穿“戚家军”军服,列队登城守卫。倭寇见城楼上布满“戚家军”,顿感兵单势薄,不敢贸然进攻,遂退兵而去。王氏夫人临危不惧上演“空城计”,可见这“半边天”胆识过人,巾帼不让须眉。

这就是我听到的蓬莱故事。我认为讲好蓬莱故事,首先要真实有趣,令游客心有所得。此番游览蓬莱,走马观花,对以神仙文化为主打的旅游事业,有了几分肤浅的了解。中国历代帝王求仙以获得长生,中国寻常百姓则通过求仙祈求生活顺遂。帝王求仙终身不得,百姓求仙乐得平安。

我向往仙境,但我更热爱人间蓬莱。

(肖克凡,电影《山楂树之恋》编剧,现任天津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著有《鼠年》《黑色部落》《镜中的你和我》等长篇小说、小说集和散文随笔集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