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亲历长征》收录95位亲历者回忆文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2019年04月15日16:39

4月11日,由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亲历长征》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据了解,《亲历长征》一书于2016年8月启动编写工作,经过两年时间的策划、收集资料、组稿工作,于2018年12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全书100多万字,精选了95位亲历长征的革命前辈撰写的回忆文章,共149篇,选编长征主要文献57份。全书以权威的长征史料为基础,以时间为序,以重要战役、重要会议、重大事件为主线,将生动翔实的回忆录资料与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结合在一起,为读者展现了一幅万里长征的壮丽画卷,以期成为全党全国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优秀教材。

据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叶晓东介绍,该书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涉及范围广、史料充分。编者在选编时,注重从宏观上以重要战役、重要会议、重大事件为主线,同时侧重于以时间为序,展示长征亲历者的所见所闻。二是分专题撰写了编者按。以期为读者介绍文章背景,梳理情节,方便读者更好地阅读和理解,同时在每篇回忆录前加了作者简介。三是收录了西路军的长征回忆文章。四是精选了部分长征重要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