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常湘萍  2019年04月15日16:35

4月13日晚,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电影节)在北京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开幕式。此次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北京市电影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承办。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慎海雄宣布电影节正式开幕。开幕式体现了本届电影节的“家·国”主题,通过光影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成就呈现给各位嘉宾与观众。据了解,本届电影节包括开幕式、北京展映、“天坛奖”评奖、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七大主体活动,以及特别策划的“印度电影周”、“注目未来”单元、电影音乐会、“经典京剧电影”单元等数百项活动。

电影节开幕式邀请了200余位国内外影人、50组剧组踏上红毯,现场全球影人聚集,星光熠熠,见证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的交融。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影片主创纷纷亮相红毯:中国香港著名导演刘伟强,携带最新献礼电影《中国机长》的主演张涵予、袁泉等人走上红毯,该片改编自真实事件,向川航英雄机长致敬;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拍的《音乐家》,导演西尔扎提·亚合甫及主演胡军等主创在红毯上与影迷互动,该片改编自音乐家冼星海鲜为人知的经历,谱写了一段中哈友谊的故事,精彩诠释了家与国的水乳交融;导演陈可辛与青年演员胡歌带着最新作品《李娜》踏上红毯,影片根据著名网球运动员李娜的奋斗事迹改编;另外,《烈火英雄》《红星照耀中国》等片的主创也到场助阵电影节。

法国著名女演员苏菲·玛索、美国著名演员克里斯托弗·沃肯、日本著名女演员栗原小卷等国际电影人出席红毯,与中国电影人共襄盛事。开幕典礼上,由他们连接中西电影文化、向观众推荐入围“天坛奖”电影。

红毯上的电影人只是中国电影产业里的部分优秀代表,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环境的优化,产业的成熟,影片质量不断的提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8年,中国内地市场电影票房总计达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其中国产片票房378.97亿,占比62.15%;2019年2月11日内地票房突破100亿,用时42天,刷新纪录。经过70年的历程,中国电影人站在前所未有的发展节点上,积极与全球电影人交流、合作,传播中国电影文化,引领新时代潮流。正如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杜飞进在开幕致辞中所言:“我们不仅愿意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电影,而且还将用东方审美与光影表达的有机融合,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电影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创造。”

电影节期间组委会秉持“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办节主旨为影人和影迷打造了开放、包容、多元的电影文化环境,共吸引境内外注册媒体共计591家,记者人数1669人,北京市场创投项目累计收到735个项目,北京展映影片近500部。北京国际电影节已成为区域乃至世界的电影交流、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