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尔邮箱》:一个关于此处和远方的故事

来源:浔阳晚报 | 徐春林 杨则纬  2019年04月14日23:14

杨则纬《首尔邮箱》签售会

《首尔邮箱》是80后女作家杨则纬推出的新作,小说描写的是一段青春爱情故事。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这是一个关于生命此处和远方的故事。缱绻与决绝之间,伤痛与安好之际。杨则纬成为全球化都市中青春生命的委婉歌者。近日,杨则纬接受了浔阳晚报特约撰稿人、80后作家徐春林的访谈。

徐春林:杨老师您好,您创作这部小说的动机是什么?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选题的?

杨则纬:最初的时候只是听到一个故事,瞬间的感动吧,然后内心里就埋下了这本小说的种子。

我自己也是“80后”,成长中总是充斥着“垮掉的一代”这种声音,可是现在你看我成了教师,我的朋友有的成为银行职员,有的自己创业做了老板,有的成为了好妈妈……没有一个人垮掉。

所以我设计了这样一个选题:小说中主人公宓秋月在韩国留学时最后一次见到自己喜欢的男孩李俊哲,那天之后,命运给她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她从衣食无忧的漂亮留学生变成一个连阁楼都租住不起的小姑娘。

命运总会给你一些幸福,总会给你一些悲伤,总会什么都有一些的。

宓秋月开始了人生的另一番景象。

没有学历没有资金甚至缺少活下去的勇气,回国后的她越来越觉得没有活着的希望,这时候她曾经的同学杨枫出现在她的世界里,这个男孩陪着她从女孩变成女人,给了她全新美好的生活。

在很多个似曾相似的瞬间里,她都看到李俊哲出现在那个瞬间里,尽管她知道一切都是假象,但那依旧是她心里最珍贵的秘密。

宓秋月从不曾想过,在那个十月的下午,她离开了咖啡馆一路奔跑地离开李俊哲的世界,在一日日消失的时光里,她以为自己也将这样被遗忘掉,却不曾想到,很多年后她打开自己曾经的邮箱:966封邮件。里面一字一句写满了李俊哲这些年的生活,全都没有她又全部写满她的生活。

《首尔邮箱》可能是宓秋月和李俊哲的爱情:他们一辈子的爱情都浓缩在那一个吻里,也许根本没有人相信。也许深爱都只是自己不懂的秘密,你们说呢?

《首尔邮箱》可能是宓秋月和杨枫的爱情故事:是失意时的鼓励,是失望时的希望,是你饥饿时递给你的食物,是你寒冷时为你搭建一个容身的小屋……那么实际那么现实,是拉着你手的温度,是一张张印着数字的金钱,是一分一秒一日日的坚守。

《首尔邮箱》可能是李俊哲的梦,在966封的邮件里,是他对她的爱情,是他对自己无处安放的少年时光的一种纪念。

就像我们每一个人一样,《首尔邮箱》只是讲述了每个人心中的那份小浪漫,把一份时光藏在书里。

爱情只是一种存在心里的幻象,有的人靠着它活下去,有的人只需要那一瞬间的感觉,有的人却用一辈子守护这份心中的景象。

徐春林:《首尔邮箱》基本是通过来信构成的,或者说是通过来信推进故事情节的。您认为这种写作方式对小说有什么好处?

杨则纬:每个人内心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吧。我们在社会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们有一个每一天在别人眼中的“形象”,可是每个人内心里的“形象”是不会被人看到的。宓秋月从韩国回到中国,她的心里有一份思念,是她没有继续下去的懵懂爱情,那么对于那个韩国男孩来说,突然消失的中国女孩宓秋月,也带给他无限的“谜”。

读者看到宓秋月在生活中的挣扎和思念,但是宓秋月自己看不到,韩国哥哥也在没有她的一日又一日里思念着她。

好处并不好说,只是我自己的一种尝试,用这种形式表现每个人内心不为人知的一面。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这样的“小角落”,它美好又充满遗憾、它幸福又充满煎熬,它让你割舍不掉也无法遗忘。出现过、消失了,但至此存留在我们的生命里,再也不会抹去。

《首尔邮箱》就是一个这样的故事。

总有一份年轻的温柔,时光里没人知道,唯有自己

珍藏,默默长情变成最动人。

徐春林:这部小说您创作花费了多长时间?是一气呵成,还是断断续续写就的呢?在创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惑或是瓶颈?

杨则纬:二三年吧,或者更长一些。肯定不是一气呵成的。

困惑最多的就是对人物命运的选择吧。想把每个人都写得更美好一些,但人有自私的一面,所有在塑造这些人物形象的时候,害怕尺度拿捏得不好。

因为里面写到很多创业的内容,我在体验的时候很多和自己设想的差别很大,所以有些预定好的情节就要修改,预设好的东西常常会反复出现在脑海里,会阻拦你的笔触继续写下去。

徐春林:您认为这部作品对您的写作有什么意义?或者说写这部作品对时下有什么意义?

杨则纬:其实这个问题我没有认真想过,可能让我可以完全脱离自己的生活轨迹,塑造一个和我没有任何关系的人物吧。以前在长篇的创作中,可能会选取身边比较容易接近的人,这样方便采访了解。这个故事是完全跳出了我生活的圈子和范围。有些人问我有没有留学韩国,我完全没有,问我是否家庭遇到困顿,也是从来没有过的……所以读者看过之后问我这些问题,会给我信心,觉得自己已经可以靠着文字,写出一个让人们感动的人物,会让读者看到栩栩如生的形象和感人肺腑的故事。

让大家知道生活的艰辛,但所有的辛苦和美好都是相互的。我一直觉得,每个人都在为了挣钱拼命努力,但生活中不是有钱才是证明生命价值的唯一标准。一个富人和一个穷人,他们一生所享受的快乐和悲伤是一样多的。另一方面,如果你的生命有更多的体验,其实是把有限的生命朝着无限的空间里延续了。

徐春林:您觉得这本书最大的艺术特色是什么?写作的过程当中,您觉得书信的这种形式,能够表现小说的多重性吗?或者说,能否展现人性的多种可能?

杨则纬:可能就是“上帝视角”吧,虚构、烘托、渲染、夸张、讽刺、对比、抒情这些一般的小说作品中都有,但并不是每一本小说都会用这种平行生活的方式来叙述。

我觉得不仅仅是我的这本小说,其他的小说如果运用书信的形式都可以展现多重性吧。这就说到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很多面的,在亲人面前的我们,在朋友面前的我们以及在自己面前的我们。书信如果特定地写给一个人,那么展现的是两个人之间的那一面,也会有人给自己写信,这时候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书信很容易让人打开自己的内心吧。

书信本来就是人和人的一种沟通方式,有时候是传递感情有时候是解开误会,尤其在小说里,可以更好地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吧。

徐春林:接下来您还会持续关注这例题材吗?今后的写作有什么新的计划?

杨则纬:会关注吧。我生活在城市,生长在城市,对城市里的楼房、树木,对这里的男人女人,都有着深深的感情,我希望一直写他们的故事。

我暂时不准备写长篇了,想停一停,写一些短篇,也是对于自己的积累,等到有了足够的故事和写作冲动,再开始写长篇吧。

徐春林:感谢杨老师。《首尔邮箱》的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正如《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顾建平先生所说的。读这部作品像是走进了一间熟悉的房子,家具陈设已重新布局,其新鲜陌生感让人徘徊流连。

作者简介

杨则纬,女,1986年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师。199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已出版长篇小说《春发生》《末路荼蘼》《我只有北方和你》《最北》《躲在星巴克的猫》《于是去旅行》《首尔邮箱》。在《北京文学》《中国作家》《十月》《延河》《美文》《青年文学》《红豆》《作品》《星火》等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多篇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转载。其中小说《花里》被《民族文学》翻译为五种少数民族语言发表。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第13期高研班学员,鲁迅文学院首期英语高研班学员,鲁迅文学院青年作家提高班学员。曾获第二届柳青文学奖新人奖,第五届中国作家剑门关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