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水聚合倒回沟

来源:文艺报 | 赵克红  2019年04月12日16:06

倒回沟蛰伏在伏牛山腹地,距栾川县城西35公里。倒回沟也确实是一条沟,它从山上通到山下,又从山里伸到了山外。

见到它的第一眼,我就仿佛触到了一脉略带羞涩又分外灿烂的少女的目光。我至今说不清它是属于现代型的还是古典型的,它脆脆地蓝,清清地亮,娓娓地流,湍湍地淌,百转千肠。见到它,便感到倾心,情不自禁地打开心扉想与它用真情去沟通。

倒回沟别有洞天。山峰、流水、茂林、修竹,或悬挂在两侧的沟壁,或铺陈在浅浅的沟底,步移景迁,令人目不暇接。这里,仿佛是一个天然的画廊,把流散各地的杰作佳构都集中起来,展示在这条沟里。

亿万年了,倒回沟就这样默默无语地静卧在洛阳之旁,殷切地期待着山外人们的流连和赏识。然而,亿万年过去了,却少有问津之人。于是,如天然画廊的倒回沟成了一条沉默的沟、无名的沟,成了一处被人遗忘的风景,她在历史的长河里沉寂着,默默无闻地流淌着,无言地守望着日月星辰。

对常年生活在闹市里的人来说,来这里就如同跨进了另一个世界。倒回沟是古朴的,那些世上稀有的苔藓原生态,刻录了生命的生生不息;倒回沟是顽强的,铺天盖地的蕨类,书写着岁月的久远;倒回沟是独到的,一条溪水千百年来既不匆忙,也不懈怠,从大山深处,从历史的长河里汩汩流过。那里有矿物质含量极高的水分,漫山遍野的树木无羁地绿着。只要你停下匆忙的脚步,俯下身来,就能听得见花开花落的声音。

倒回沟是被伏牛山珍藏起来的、用心养育着的子女。多少年来,倒回沟依偎着雄伟的苍岩,相伴着茂密的植被,戴着火红的杜鹃花和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儿组成的花环,披挂着一身幽绿的天然簑衣,用潭瀑相连的青山绿水,恬静地淘洗着山水、花鸟、鱼虫。倒回沟,把它的激情和内心的热烈、狂放,分明写在身边的滩涂和悬崖上。

从没有见过燃烧得那样肆无忌惮的杜鹃花,一层一层,从山脚一直燃烧到山顶。红装艳艳,霞绯满天,像是被浸染了胭脂似的。时而看到排帘般的流水挂满了苍岩,仿佛天空垂下的一束束银亮的发丝。

倒回沟是一条微缩的山水景观。它集中了江南与北国、阳刚与阴柔的种种山水景色。倒回沟巍峨挺拔,一派阳刚之气,但在那坚硬的石山之上,却有葱葱郁郁的林木和姹紫嫣红的花草,这又给冷硬的山灌注了灵性,让阳刚之美与阴柔之气氤氲在一起。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在倒回沟里逡巡,一条溪水总是依偎在脚下,在眼前奔腾,在耳边欢歌。不论沟多弯山多高,它总是潺潺地流,叮咚地响,如柔声,似细语……

时间飞快地流逝,不知不觉间一株两人合抱的大树,如巨伞一般挡住了夕阳。几家农舍里飘出缕缕炊烟,几只鸡婆带着一群小雏在咕咕觅食,偶然碰见当地的山民挑着担子行走,挂着憨厚的浅笑,让人备感淳朴和亲切。

暮色苍茫,我们拖着疲惫走进农家小院。热情好客的主人,盛上了热腾腾的农家饭,特色的栾川豆腐、山韭菜炒鸡蛋、石磨的玉米糁、浓郁的红香椿、山竹笋滑炒肉片,是那么可口,那么香甜。一只温顺的小花狗,也在友善地看着我们,时而穿梭在饭桌间寻觅美食……

夜深了,天空繁星点点,万籁俱寂。面对大自然,特别是未经人为异化,富蕴着美好灵性的大自然,油然而生一种深深的敬畏。人类原本就是自然界的一种生命,崇尚自然的人,才会不断聚集自然的能量和精华,像倒回沟里的水,超脱红尘凡世,自成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