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局长的规则

来源:文艺报 | 朱白丹  2019年04月12日16:04

“小陈啊——”

“局长,您睡醒了?”

“睡醒了。慢点开,注意安全。”

“放心吧,局长。”

“驾驶证、行驶证、保险证、年审证、机动车尾气排放证都带着呢吧?”

“都带着,在呢,局长。您再睡一会儿。”

“睡好了。你是老司机了,我们聊几句不影响你开车吧?”

“不影响,局长。”

“小陈啊——”

“哎。”

“朱老师今天的课,我部分认同,部分不认同。”

“哦?”

“朱老师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什么事都得讲规矩,必须严格遵守规则’,这点我非常认同。朱老师又讲,‘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执行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点我不认同。如果什么事情都可以灵活处理,那还要规则做什么?!”

“嗯。”

“小陈——”

“哎。”

“生活会上,有人说我做事机械、教条。我问你,我做事机械、教条吗?”

“您非常讲原则。”

“看看,我还是有粉丝嘛!”

“局长,到您家了。”

“小陈辛苦你了。城里离我老家不远,我就不留你吃饭了,明天下午4点准时来接我。”

“好的,局长。”

“娘,儿子回家看您来了。”

“我正给你做饭呢。你是一局之长,工作忙,不用每周都回来看娘。芳丫头——”

“娘,您叫隔壁的芳丫头做什么?”

“家里没酱油了,请她帮我去小卖部买一瓶酱油去。”

“娘,这个可不行!”

“怎么不行?”

“儿子当过劳动局局长,芳丫头才6岁,您请她买酱油,属于使用童工。使用童工是非法的!”

“使用童工?全村人不都是这样吗?家里缺啥了,让小孩跑个腿,不很正常吗?”

“娘,全村人都是非法用工!别人我管不着,您是我的娘,您的儿子是局长,您得带个好头!”

“好!好!我自个儿去买。”

“不用买了,将就一下吧。”

“好吧。”

“娘,不使用童工,除了遵守国家用工政策,也是最大限度地保护我们自己。您想想,请芳丫头去小卖部买酱油,该有多少潜在的风险!假如她在路上摔跤了,假如她在路上被狗咬了,假如她在路上被车撞了,假如她在路上被坏人拐走了,她家里人肯定会来找我们扯皮,按规定都得由我们负责。”

“哎哟!”

“怎么啦,娘?”

“娘年纪大了,眼神不好,切菜切着手指了。快去叫芳丫头的爷爷来帮我处理一下。”

“娘,不能叫芳丫头的爷爷处理!”

“让芳丫头买酱油,你说是使用童工,她确实还是个孩子,未满16岁,我也就算了。可是芳丫头的爷爷有医生执业证啊,怎么还不行?”

“娘,儿子当过卫生局局长,再说芳丫头爷爷跟我们是邻居,他的情况我清楚得很,他是牙科医生。”

“牙科医生怎么了?牙科医生就不能帮我贴个创可贴吗?”

“不行!娘,牙科医生只能给人看牙齿。给人包扎伤口,属于超范围执业,也就是非法行医!”

“那我撕一点火柴皮自己贴一下算了。这规则、那规则,我就不明白了,假如某人家里着火了,别人来救火,难不成还得要证吗?”

“是的,娘,儿子现在是安监局局长,正是儿子管的业务范围。救火得有消防员证。无证救火是非法的!”

“假如救火的人无证,或者有证未带,那着火家的人不是要被火活活烧死吗?”

“娘,规则第一,其他第二。在规则面前,其他什么都不是,包括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