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内蒙古聚焦生态文学创作

来源:文艺报 | 丛龙瑞  2019年04月12日07:30

4月10日,由内蒙古文联主办,内蒙古作协、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承办的“回顾与展望——内蒙古生态文学论坛”在内蒙古大学举办。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包银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额尔很巴雅尔说,生态文学是文学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是文学的基本宗旨,文学要在时代发展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用精品力作讲好生态文明故事。

包银山表示,举办此次生态文学论坛旨在总结内蒙古生态文学创作的经验和成就,进一步激发生态文学创作的潜能与活力,动员广大作家评论家投入到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评论之中。希望大家认真回顾总结生态文学创作的优良传统、成功经验,结合各自学术专长为内蒙古生态文学创作献言建策,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开幕式后,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大先、内蒙古大学教授苏尤格、内蒙古作协名誉主席肖亦农、湖州师范学院教授马明奎、作家艾平、文艺评论家仁钦道尔吉、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崔荣先后围绕生态文学创作和研究做了主旨发言。专家学者围绕《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生态文学重点作品、内蒙古生态文学创作的经验与成就以及新时代内蒙古生态文学如何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总结了此次论坛取得的学术成果。

举办内蒙古生态文学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内蒙古文学界积极响应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号召的具体行动。此次论坛总结了内蒙古生态文学创作经验和成就,激发了生态文学创作潜能与活力,为内蒙古生态文学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论坛广泛凝聚共识,达成系列成果,产生深远影响,为动员广大作家投入到生态文学创作之中,努力铸就内蒙古生态文学创作高峰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