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作协重点打造“文学辽军三轻骑”

来源:文艺报 | 宋斌  2019年04月12日07:29

辽宁是新中国的重要装备制造业基地,与其相匹配的是,辽宁同样是工业题材创作的重镇,工业题材小说在辽宁源源不断地涌现,并深深地打下时代的烙印。70年来,每个年代辽宁都有优秀的工业题材作家诞生,都有作家群体进行着带有浓郁“东北叙述”特色的叙事探索。

近年来,双雪涛、班宇、郑执打破了辽宁工业题材创作的沉寂,并显现出强劲的后发优势,与辽宁新一轮振兴的步伐不谋而合。沈阳铁西区是东北工业的浓缩与象征,这里孕育了独具东北特质的工业文化。三位“80后”都是出生在铁西的作家,他们的家庭都在这次改革中受到影响,那些记忆伴随着他们成长与成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创作更加关注普通人的状态,描摹生活在街道、工厂里形形色色的人,讲述当下,讲述自己。

1983年出生的双雪涛,作品中不断出现沈阳真实存在的艳粉街,用冷峻的笔调再现了小人物的生存困境。然而,当读者落入故事的圈套时,艳粉街又成了虚构的,真实的生活长出了翅膀,成了“飞行家”。1986年出生的班宇,初出茅庐便一发不可收拾,2018年凭小说《逍遥游》登上《收获》2018年短篇小说排行榜。班宇的小说以坦率、简短的语句,轻松散漫的语调,释放出与时下其他作品迥然不同的陌生新鲜感,对读者形成强劲的吸附力。他的小说中没有明显的错落起伏,但有一股情绪暗流控制着全篇。1987年出生的郑执,在2018年底的“匿名作家计划”中凭借作品《仙症》获得首奖。终评评审团对小说给予较高评价,认为作品的想象力、表现力都非常好,叙事看似松垮,实则语言简洁,剑走偏锋,读完后方知作品力量。三位青年作家在生活上是好朋友,在创作上又齐头并进,他们以中短篇小说创作为主体,轻快地驰骋在中国文坛,作品不断地出现在各文学排行榜、文学选刊上。他们有着共同的生活经验,均生活在老工业基地,对生活有着深刻的体验,对后工业时代有同龄人无法比拟的生命经验;同时,他们又接受了高等教育,对世界文学有着更为透彻的认识,因此他们的创作既继承了传统文学的厚重扎实与责任感,又受到了外国文学尤其是欧美文学的浸润,他们的作品既讲述中国故事,又不失世界眼光。

近年来,辽宁作协特别关注青年作家的工业题材创作,于3年前实施青年作家导师制,重点培养64名青年作家,双雪涛、班宇就是其中的翘楚。目前,辽宁作协正组织评论家对三位青年作家的创作进行分析归纳和研究,重点推出“文学辽军三轻骑”,旨在促进三位青年作家健康成长,把推动辽宁振兴和推动辽宁文学走向高峰有效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