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出版座谈会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19年04月11日16:36

近日,一套充分体现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高度责任担当的“大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共12卷)问世,该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专家学者编写。4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举办了该丛书出版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出席会议并讲话。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工程项目“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研究”的成果,历经3年多的修改完善,总共约300万字,由近百位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完成。

谢伏瞻指出,这套丛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成果,在一定程度上集中展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希望做好丛书的使用和推广工作,为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应有贡献。

梁言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理论成果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针。他就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了三点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学问,要求我们研究阐释在学理化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现实实践基础上形成的理论,要求我们研究阐释在深入实践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植于人民的理论,要求我们“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回答时代重大课题、廓清大是大非的大学问。这一思想是科学的理论,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都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这一思想又不是一般的理论,它是指引近9000万党员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理论,是激励近14亿人民向幸福进发的理论,是引领东方大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焕发新生机的理论。对哲学社会工作者来说,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做真学问,而且是做大学问。

张首映表示,这套丛书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丛书,对于我们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代表出版方介绍了丛书出版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