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冉正万《唤醒》:说起来

来源:《花城》 | 冉正万  2019年04月09日08:51

小说中柴启物的原型姓王,讲故事的人称他王大公。第一次听到他的故事,觉得可好好写个小说,可几年过去后,一个字没写。他是如此精彩又如此简单,如此厚重又如此苍凉,既让人钦佩也让人唏嘘。人格上的崇高与人生的残忍,应该如何评价?一直在想怎么写,一直没想好怎么写。

二〇一七年夏天,在梵净山脚下与雷平阳相遇。约好去喝酒,他却因为牙痛一口不能喝。黄昏降临,寨子里烧起篝火,我们不喜欢嘈杂,往山上走。同行的还有诗人末未和评论家李晶。走到半山,平阳说,我讲个故事给你听,你可以写个中篇。我以为是个很大的故事,哪知他一分钟就讲完。确实精彩,我们闲扯的内容更精彩,经常在脑子里场景再现。他讲的是小说中明月这个人物的故事。

半年后,我开始写作王大公和雷平阳的故事。第一稿很快写毕。应我中学语文老师刘再新的要求,每有新作,须先给他看。他看一遍我修改一遍,这个小说他看了七遍。除了最后一次修改,前几次我没有通读全文。我怕吐。刘老师读七遍,我真担心他吐。

▲和中学时语文老师刘再新在当年敖溪中学对面

写作二十年,殊有让人叫好的作品,惭愧。感谢《花城》不弃,正是他们对拙作的宽容,让我一直在写,并且有勇气写下去。

说起来就这些,当然远远不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