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想起桂河大桥的黄昏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治邦  2019年04月09日08:06

很多年了,每逢遇到霞光四射的黄昏,我就想起到泰国泰缅边境著名桂河大桥的情景。已经是黄昏了。那天夕阳特别灿烂,渲染得整个云彩都是橘黄色的。桂河大桥不是我想象的那般宏伟,狭小而简陋,都是铁构置的架子。当时我很失望,因为我印象里的桂河大桥,还是来自美国那部获得第三十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桂河大桥》那般宏大的感觉。那天没有风,空气极为新鲜,桂河大桥上是不同肤色的人群,大家小心翼翼地在桥上漫步着,稍有不慎就会掉到河下面。桥和水面的距离很远,看着脚下的河面竟有些眩晕。

我慢慢有了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因为那种破旧和斑驳使我开始尊重了那段历史。我走到桂河大桥的中间,夕阳被云层裹着快要坠入远处的群山之中。桂河的河面不是很宽,但十分清澈。一群孩子在河里嬉戏,朝着桥上的我们挥舞着手臂。在河畔上,悠闲的人们钓着鱼,或者在船篷下面喝着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寇把英美中的战俘囚禁在这里,逼令他们在桂河上建筑一座桥梁以接通曼谷到仰光之间的铁路运输。三个国家的战俘对日寇进行了顽强的抵抗,成千上万的战俘牺牲在这里。后来为阻止日寇的侵犯,又把桂河大桥炸掉。美国那部《桂河大桥》就是描写那场让后人缅怀的殊死斗争,导演大卫里恩的这部反战电影,堪称电影史上最出色的战争影片之一。

我慢慢地朝桥的另一端走去,看见一对情侣在照相。我提醒他们小心,因为那位女士的脚已经踩到了铁轨的下面。女士摆手连说没事,她的胳膊紧紧挽住了男士的肩膀。一晃,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过去六十多年,桂河大桥的硝烟已完全被美丽而祥和的景色所消融,但世界依然不太平,呼唤和平依然是这个世纪的生命主题。在桥头竖立的那两颗巨型红色炸弹前,照相的人已排成长队。当地人介绍,这两颗巨型炸弹当时没有爆炸,被后人保存起来,为警示后人,经过技术处理在桥头展览。现在的桂河大桥已经很少通火车了,偶尔在纪念的日子会有列车慢慢开过。我特意跑到那列火车跟前,发现火车上还有不少的弹孔。

离开桂河大桥,我独自悄然来到烈士陵墓。英美烈士的墓地,都是规格相同的墓碑。与英美烈士墓地紧邻的就是中国烈士的墓地,一片一片数不胜数。中国烈士的墓碑大小不一,有高有低。来到墓碑前,仔细阅读碑文,烈士们来自天南海北,有的已经没有名字,只留下一个姓,还有的甚至是无名氏。这时,夕阳退去,墓地一派朦胧,烈士们用鲜血捍卫了和平,我朝着望不到尽头的墓碑低头默哀。当人们在桂河大桥尽情游览时,他们却在这里长眠,有土难归,有国难回。

夜色中,我们在桂河上泛舟,两岸是璀璨的灯光,河面上斑斓起伏。夜色里的桂河大桥没有灯光点缀,显得有些孤单。我们情不自禁地轻声唱着《祈祷》这首歌,歌声在河面上飘荡。

这段场景总让我难以忘怀,战争对人类造成的创伤不是那么容易愈合的,一旦有了风吹草动就会被撕开重新淌血。我们长期在和平的环境里生活,渐渐遗忘了战争的创伤,桂河大桥的遗存给人提示,和平是需要努力的,枪声会随时响起。